发布机构: 山西省科技厅综合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4-03-04 17:25:49

在2014年全省科技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上的讲话

全面深化改革 聚焦中心任务 努力开启全省创新驱动发展新篇章

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 厅长 张金旺

(2014年2月27日)

同志们:

今年全省科技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科技部的工作安排,回顾总结2013年科技工作成绩,谋划部署2014年科技创新重点工作,为我省综改试验区建设和转型跨越发展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

2月8日,也就是20天前,春节上班后的第二天,省委、省政府隆重召开了综改攻坚、创新驱动、项目见效“三合一”大会。省委书记袁纯清作了重要讲话,省长李小鹏主持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随后,省委出台了《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加快推进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的若干意见》。省政府出台了《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山西行动计划》和《山西省低碳创新行动计划》,召开了推动工作落实的座谈会。新年伊始,我省密集部署出台一系列的政策意见、行动计划,充分说明省委、省政府高瞻远瞩,坚定不移地加强创新驱动、低碳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因此,今天这个会议,既是全省科技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布置会,也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动员会、宣传会和落实会。大家一定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全面深化改革,聚焦中心任务,努力开启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的新篇章。

下面,我讲四个方面的意见

一、2013年科技工作的主要成效

2013年,是我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开局之年,也是科技创新工作环境更优、收获更大、亮点更多的一年。全省科技系统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为统领和切入点,科学谋划,扎实工作,在“以煤为基多元发展”的重点科技政策激励、重大科学技术创新、重要服务支撑能力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的突破和提高。全省R&D经费投入总额132.3 亿元,比上年增长16.7%,投入强度达到1.09%。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5项,争取国家各类科技项目资金约5亿元。全年专利申请量18859件,比上年增长12.3%。为推进综改试验区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年来,我们主要抓了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扎实推进了山西科技创新城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根据袁纯清书记、李小鹏省长多次实地调研和具体指示,省科技厅作为牵头部门,与太原、晋中两市及省直有关部门通力合作,先后组织开展了深入调研和战略研究,召开了50多次座谈会、论证会,面向全国广泛征集了科技需求和入驻意向。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分别原则通过了《山西科技创新城建设总体方案》。《总体方案》从产业、项目和研发机构布局上提出了总体设计。目前,山西科技创新城建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已经开展运作,征地、拆迁、项目遴选等工作正式展开,核心区建设即将全面启动。

(二)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成为省综改试验区建设2013年体制机制改革创新15个典型成果之一。针对我省创新驱动存在的体制机制障碍,从市场发挥配置科技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两个层面,《实施意见》对加强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建设、激发科技人员创新创业活力、加强财政科技投入、推进科技管理体制改革等方面有许多政策创新。此外,还出台了《山西省科技发展“十二五”规划》、《山西省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等。我省整体创新环境得到了进一步优化。

(三)精心凝练实施了科技重大专项。一些重点产业的关键技术取得新突破。煤层气产业,U型井的钻井和排采技术、液氮压裂增产工艺等取得成功。研制出低浓度瓦斯脱氧催化剂。煤化工产业,世界首台商业规模水煤浆水冷壁气化炉开发成功,甲醇、苯下游精细化工催化剂研发打破了可降解塑料方面的原料技术垄断。节能减排产业,煤矸石综合利用打通了全部工艺,高铝粉煤灰顺利生产出偏硅酸钠,双循环低温发电机组成功下线。电子信息产业,新一代显示技术的激光投影机开发成功,高容量动力锂离子电池实现了试生产等。全省20个转型综改标杆项目,有9个是科技重大专项前期支持培育的结果。

(四)重点加强了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建设。在工作的理念上,我们致力于使企业全面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的主体。新立项建设省级重点实验室16家,新建了汽车电子等领域10个中试基地。在工作的机制上,针对我省国有经济占比大的特点,推动国有大中型企业建立研发机构,新批准建立分布式储能等9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90家,省级创新型企业105家。在工作的举措上,积极引导企业加强科技创新。第一期总额5000万元的“煤层气联合研究基金”项目开始实施,成为全国地方基础研究工作会议上的典型案例。与振东药业、山西中医学院拟定设立总额1800万元的振东基金,目前正在制定完善中。

(五)着力加大农村和社会发展科技支持力度。“F型三系杂交小麦研究与应用”项目全面启动,袁隆平院士专程考察指导并给予积极评价。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百企千村”产业扶贫开发工程科技支撑的实施意见》。争取科技部批准成立山西农大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实施了“百千万”科技富民强县标杆项目87项,建设转化服务平台64个,培育乡土人才850人。把科技惠民作为科技工作的落脚点,正式出台了《山西省科技惠民计划管理办法》,5个国家级科技惠民计划项目启动实施。国家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数量达到7家。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太原代办处顺利开展业务,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山西)基地挂牌设立。知识产权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

(六)大力探索新型科技创新组织模式。部省会商取得丰硕成果。袁纯清书记主持,科技部万钢部长为省委中心组做了专题辅导报告。李小鹏省长与万钢部长签订了工作会商制度议定书。制定出台了《山西省科技金融改革创新试点方案》。科技保险和科技担保工作不断推进,成立了1亿元的担保基金。创新科技组织模式,高粱和黄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进入国家队。新组建煤机装备、新能源锂电、桑产业等3个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试点)。成立了全省重点实验室联盟,新组建25个省级科技创新团队。新认定和培育各5个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圆满承办国家科技合作基地工作座谈会。太原、阳泉、晋城分别成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和新能源汽车试点。

(七)深入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中央、省委的部署,省科技厅作为第一批活动单位,严把各环节重点,深入纠正“四风”,积极转变作风,为民务实清廉进一步巩固和强化,取得了预期效果。尤其是围绕为科技企业、科技人员真心服务,组织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申报培训,有132个项目8490万基金获得国家批准,同比翻了一番还多。搭建起产学研合作的桥梁。“百所对百企”、“百校对百企”产学研交流对接活动成功举办,累计提供项目2260个,参与企业470家,签约项目117个,技术交易额8.4亿元。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地市、各部门协力推进、密切配合的结果,是全省科技系统锐意进取、努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省科技厅,向辛勤工作在一线的广大科技工作者、各级各部门的科技管理人员表示衷心地感谢!

二、当前科技工作面临的形势和要求

当前,科技创新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一是科技创新在国家和我省发展全局中的战略地位更加突出。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调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七次就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行了系统阐述。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省委、省政府围绕由资源依赖、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制订了“131”架构的实施部署。《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山西行动计划》是顶层设计,是第一个“1”。《山西省低碳创新行动计划》是战略引领,《山西科技创新城建设总体方案》是战略支撑,《围绕煤炭产业清洁、安全、低碳、高效发展拟重点安排的科技攻关项目指南》是战略抓手,这三个文件构成“3”。《山西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晋发[2013]16号)是战略保障,是第二个“1”。整体上形成了包括重大创新工程、重点产业创新及其它重要方面行动的路线图和任务书,并明确要配套经费保障投入。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进行系统安排,在我省科技工作的历史上是空前的,在全国也是值得一提的。

二是我省综改攻坚的现实任务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更多更紧迫的需求。一方面,我省仍然是典型的资源型省份,以煤焦冶电为主的资源型产业产值,占到工业总产值的80%左右。这种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的产业结构和发展方式,已到了非转变不可的地步。另一方面,我省科技创新仍然是一块“短板”。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132.3亿元,占GDP的1.09%,远低于1.97%的全国平均水平。去年我省专利申请总量约1.89万件,仅占全国申请总量的0.94%。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没有真正确立。目前高新技术企业372家,仅占全国的0.66%。高新技术产业化效益指标连续两年排全国倒数第一。尤其是领军人才、一流团队和原创成果的数量相对偏少。要支撑综改攻坚,实现高碳资源低碳发展、黑色煤炭绿色发展,科技创新面临着异常艰巨繁重的任务。

三是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对做好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中央反复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强化科技创新这个核心,尽快培植起创新势能,实现科技跨越发展,出路就在于改革开放。就是要通过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科技和经济社会的一体化发展。就是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完善资金链。就是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激发广大科技人员的积极性,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准确把握科技创新规律,以更大的决心增强创新自信,以更大的力度破除各种弊端和障碍,真正走出一条资源型、欠发达地区科技跨越发展的新路。

因此,作为科技部门和科技人员,我们有幸生逢其时,身在其中,应该说责无旁贷,责任重大。必须勇于和善于迎接挑战,在创新驱动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在综改试验区建设的宏伟事业中,殚精竭虑,执着前行,为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加快创新型山西建设再求突破,再创佳绩,再立新功,做出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三、2014年科技创新重点任务

今年全省科技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省委十届五次全会暨全省经济工作会和省“综改攻坚、创新驱动、项目见效”工作会议精神,以转型综改实验区建设为统领和切入点,深入实施“131”行动计划,坚决打好打胜低碳创新发展、山西科技创新城建设和煤基产业重大技术攻关三大战役,集中力量重点围绕煤基产业链部署七条创新链,有效推进科技、产业、金融有机结合等改革创新,着力推动煤基科技领域创新能力明显提升,使科技创新真正成为创新驱动、低碳发展的核心动力。

根据这一思路,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

最近,我们正在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科技部的部署,先期开展了有关科技报告制度、科技成果评价和转化激励等课题调研,待成熟后将陆续出台实施。目的就是要向深化改革要动力,从根本上解决制约我省科技创新的突出问题,形成正确导向,营造良好环境,激发创新活力。今年重点抓好以下三项工作。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21条”政策,明确了我省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重点任务和措施。要抓好“21条”政策的宣传和落实,采取多种形式广为传播、应用。重点落实好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国有企业研究开发投入视同完成利润、鼓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等相关政策,为创新型省份建设注入新的动力。

二是探索建立科技、产业、金融有机结合的体制机制。围绕产业发展的科技创新需求,加强与银行、保险、证券等机构的协作,进一步完善科技银行、科技保险、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中小科技企业上市投融资政策,逐步扩大业务覆盖面。支持科技型企业通过山西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努力健全风险投资机制,创新商业模式,促进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

三是改进完善科技项目组织管理。加强技术创新市场导向,逐步建立主要由市场决定技术创新项目和经费分配、评价成果的机制。创新项目立项评审办法,进一步探索网络和视频评审。建立重大科研项目的预算评审制度、知识产权评议报告制度。推进科技报告制度建设,逐步实现研究成果的基本信息向社会公开,成果社会共享,防止重复立项。改革省科技进步奖评审办法。按照国务院要求改进省级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逐步引入后补助机制。

第二、积极协调服务,推动“131”行动计划的组织实施

创新驱动是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打造我省经济“升级版”最关键、最核心的抓手。低碳发展是山西的必由之路、希望之路。今年和今后一段时期,要把综改试验区建设2014行动计划、“131”行动计划的落实有机结合起来,确保每一项工作都实实在在落地见效。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作用,提高科技创新的显示度。

一是精心谋划,发挥好科技部门的职能作用,做好上下对接、协调服务工作。要加强研究,进一步明确各项重点工程、行业领域、改革措施的内容,切实增强实施的可操作性,加强全面工作的统筹和调度。要主动与各牵头部门配合,制定好、实施好各项具体工作方案,形成全省科技界、产业界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协同推进的创新发展格局。

二是率先作为,把承担的各项科技任务细化分解,责任到位,全面完成。要把“131”行动计划贯穿于科技工作的全过程,围绕重点工作部署科技任务,配置科技资源。要勇于和敢于在行动计划的实施中当先锋,打头阵。机关和直属单位都要有先行先试,善行善试的信心和勇气,集成全系统的力量,以能干事、能干成事论英雄,为科技人员创新创业提供优质服务。

第三、全力以赴抓好山西科技创新城建设,打造煤基科技及低碳创新高地

山西科技创新城,是我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之举和战略之策,是山西转型综改的第一工程。要坚决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和省领导组的决策部署,集全省之力,扎实推进。

一是建立完善一套鼓励创新的机制环境。当前的科技竞争,更多的是人才发展环境的比拼。山西科技创新城必须突显以人为本,对标中关村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从尊重知识和人才、支持创新创业、政策激励、完善服务等方面,建立和完善一套全新的体制机制,营造一个科技人员愿来科技城、积极想创新、创新有回报的最好环境。

二是精心布局煤基领域的高端研发机构。立足以煤为基、多元发展,针对煤、电、新材料三大重点产业,精心组织开展入驻机构和项目的筛选工作,优先布局建设煤基装备、煤化工、煤层气、煤焦化、煤基新材料、低碳科技等研发机构,抢占煤基科技和低碳创新制高点。

三是尽快建起一个创新城的实体框架。首批项目将于3月底4月初开工建设。同时启动科技资源服务、科技创业孵化服务、科技金融服务三大平台建设。力争把科技创新城打造成山西的科技特区、人才特区,中国的煤基科技及产业创新高地,世界煤基科技成果和项目的重要集聚中心。

第四、围绕产业发展需求部署创新链,加大科技重大专项实施力度

近两年,我们组织的10个科技重大专项,从项目实施的情况看,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突破了一批关键技术,建起了一批示范工程,起到了一定的支撑作用。要总结经验,继续下功夫组织实施好。

根据当前科技创新的新要求,我们组织了企业、行业和高校、科研单位的专家,选定煤基装备、煤化工、煤焦化、煤层气、煤电、新材料及食用菌等七条产业链,正在针对配套的创新链和资金链进行设计。这里我要特别强调三点:

一是建立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的项目模式。这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的重要内容,是科技与经济结合的内在要求,也是科技项目管理创新的重要体现。就是针对我省重点产业提质增效,深入开展产业发展战略研究,精心提炼产业链,系统部署创新链,合理配套资金链,最后编制形成立体、动态的创新地图。形象一点描述,每个产业的链条环节、技术趋势、创新指标、企业特色、区域布局都在地图上一目了然。这就是我们确定科技创新主攻方向的依据,编制项目指南的基础。

今年的七条产业技术创新链,是我们综合各方面意见选择的首批创新链,今后将根据产业发展实际,不断补充完善,探索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新路径。

二是建立根据创新链组织科技创新的工作机制。全省科技系统都要按照创新链的部署,找准自己的创新定位。省科技厅和各市科技局要依托创新链,编制年度项目指南,坚持优势资源向创新链上的重点项目集中。大学和科研院所要主动担负起知识创新的责任,加强前沿、基础研究,创造更多的原创性成果。企业要在应用开发和产业化目标明确的领域,担负起技术创新的主体责任,今后这一类的项目80%由企业牵头承担。厅直属单位、各类科技中介服务机构,要积极主动参与研发和产业化示范的服务。这样,产学研协同,省市县配合、各部门合作就都有了科学的基础。

三是大力组织实施好16个煤基领域的重点科技攻关项目。这些项目,来源于煤炭企业需求,经过了科技和管理专家的反复论证,省政府已经原则同意组织实施。下一步要在指南发布的基础上,引入市场竞争机制,以招投标的方式公开择优承担单位和创新团队。通过2-3年的实施,力争在煤清洁转化利用、煤矿瓦斯综合防治、二氧化碳封存等方面取得一批突破性成果,为煤炭产业清洁、安全、低碳、高效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总之,就是要集成产业界、科技界和管理部门的力量,逐步从以大学、科研院所主导的研发管理模式,向企业为主体的“全产业链技术创新”模式转变。

第五、发挥市场配置科技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促进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建设

企业是市场的主角。只有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真正确立了,市场配置科技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才能有效地发挥。从我省来看,要继续坚持分类指导的办法,抓好三个层次的工作。

一是发挥大型企业创新骨干作用。我省大型企业既有资金实力,也有技术实力,一定要高标准建设国家级的研发机构,抢占创新链和价值链的高端,掌握行业的技术话语权,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二是健全企业研发机构认定、评价和奖励办法。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的培育和认定。针对我省实际,今年将加大辅导和培训力度,组织力量深入到企业中切实帮扶,扶上马,送一程,尽快壮大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的群体。

三是大力培育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通过带动、扶持,逐步形成“大企业+中小微企业”的产业集群。

第六、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和载体建设,提高科技公共服务能力

省委书记袁纯清指出,要清醒地看到,科技创新仍然是我省的“短板”。那么,按照木桶理论,当前一项很紧迫的工作,就是要尽快加长科技资源、创新支撑不足这块“短板”。因此,在整体工作的布局上,我们要把求突破、见成效和打基础、谋长远统一考虑和谋划,创新科技公共服务机制,实现可持续发展。

一是继续加强技术创新平台载体建设。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完善科技基础条件和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创造大型科学仪器设备、科学数据等共享共赢模式。同时,重点面向企业新认定建设一批工程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技术开发平台、中试基地、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产业基地、孵化器等。

二是加强基础研究和人才团队建设。坚持需求导向和自由探索相结合的双力驱动原则,统筹“项目、人才、基地”的相互协同与发展,打造高水平基础研究基地和人才团队。抓好重点实验室联盟和青年科学论坛,实施重点实验室稳定性经费与竞争性经费相结合的配置机制,促进地方政府、企业和社会力量不断增加对基础研究的投入。

三是抓好农业和社会发展领域科技工作。突出技术创新、科技服务两大主题,突破制约农业产业提升的瓶颈技术。开展“百千万”富民强县工程,推进全省农村信息化建设,以园区为载体创新农业科技服务模式。要更多地关注民生科技事业,把握好科技工作的根本落脚点,依托国家科技惠民计划项目,在资源环境、节能环保和医疗卫生等领域,推进先进实用技术示范,让老百姓亲身体会到科技带来的实惠。

四是完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深入开展企业贯标推行和辅导工作,力争有50家企业通过达标认证。进一步巩固全省专利申请量不断增长的势头,提升专利申请质量。逐步建立我省重大经济活动知识产权特别审议机制,防范知识产权风险。

第七、扩大科技合作和交流,加速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要始终坚持开放就是创新,合作就是发展的理念。以国际视野谋划科技创新,把国内外创新资源源源不断地引入我省。

一是落实好部省会商的各项议题。把会商的内容与全省科技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落实到各类科技计划和重点任务中,积极凝练项目,争取国家科技部的全方位支持。继续抓好“百所联百企”“百校对百企”的技术转移对接活动,为我省项目见效年服务好。

二是组织好低碳国际论坛。今年要借助中国(太原)能博会的机会,在论坛的组织上早谋划,广泛遴选演讲嘉宾,做到有影响、有深度、有吸引力,把论坛办成我省低碳发展的形象展示窗口、招才引智的重要平台。

三是加大国际科技合作交流工作力度。积极推进“点对点”、高水平、专业化的国际交流合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重点引进煤、电、材料等领域海外高层次人才团队和合作项目,促进我省产业升级。

四、深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重要的政治保证

今天这个会议,我们把科技工作和党风廉政结合起来,是因为,廉洁行政是做好科技工作的重要政治保证。厅党组成员、驻厅纪检组长王宏同志的《工作报告》已经厅党组研究同意,印发给大家,请大家落实。按照中央、省委和科技部的要求,我再强调三点。

第一、高度认识和重视科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全会讲话中,明确提出了四个“切实”,即切实增强党性、切实遵守组织制度、切实加强组织管理、切实执行组织纪律。全省党风廉政干部大会上,省委书记袁纯清同志就我省的具体要求做了部署。大家要清醒地认识到,任何人不许触碰党的纪律这条“带电的高压线”。“莫伸手,伸手必被捉”。要坚持“一岗双责”,把国家和我省关于反腐倡廉的部署和要求贯彻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坚持不懈抓党风、政风、行风,以深化改革促进反腐倡廉,努力取得科技人员比较满意的进展和成效。

第二、健全和完善科技管理制度建设。从媒体报道来看,科技部门现在也不完全是一方净土,一旦放松思想上、行动上的要求,就可能形成滋生腐败的土壤。最近曝光的广东科技系统的腐败案,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要建立长效机制,从具体事情抓起,积小胜为大胜。要优化业务流程,规范和公开办事程序,压缩审批时限。通过制度建设,强化对项目、资金的管理,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要继续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执行和落实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整改方案,坚决纠正“四风”,切实转变作风。

在此,我也向大家承诺,省科技厅决不允许吃拿卡要,决不允许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科技厅就是大家的家。只要大家在厅机关办事不方便,请你告诉我。一定给大家一个满意的交代! 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的态度是“零容忍”。

第三、加强廉政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我们所从事的科技工作,是高尚的,神圣的。请大家务必珍惜我们这份职业的荣耀。要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完善监督机制。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廉政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在全行业倡导科研诚信。要通过先进典型的宣传强化科技系统正能量,让科技在阳光下运行,让科技界风清气正。

 

同志们,今年是马年,我们科技事业的发展正在迎来万马奔腾的发展新局面。让我们团结一心,群策群力,真抓实干,锐意进取,为促进煤老大向煤科老大的转变贡献出我们的力量!

谢谢大家!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