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山西省科技厅综合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3-03-05 17:10:15

在2013年全省科技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上的讲话

坚持不懈  锐意进取 努力推动全省科技创新取得新成效

同志们:

今年全省科技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省十届四次全会暨全省经济工作会、省两会和全省党风廉政干部大会的重要精神,深入总结2012年科技工作,安排部署2013年重点工作。动员和号召全省科技系统坚持不懈,锐意进取,更加有效地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引领和支撑。

下面,我讲四个方面的意见。

一、2012年科技工作主要成效

2012年,是全省科技系统迎庆党的十八大、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的重要一年,是科技创新工作开拓新局面、实现新突破的重要一年。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和科技部的工作要求,我们以切实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支撑转型跨越为己任,想方设法加强科技和经济的密切结合,千方百计提高科技服务发展的能力,大力实施了工业新型化“五个一工程”,打造了农业现代化“三大板块”,推进了创新能力建设“双百工程”和科技体制机制五大创新,全省科技工作在巩固中持续发展,在创新中不断提高。
2012年,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9项,包括有一项特等奖;争取国家科技项目资金7亿元以上,比上年增长40%;技术合同成交总额124亿元,比上年增长52%;全省年专利申请量再创新高,达到16786件,比上年增长31%。技术交易额和年专利申请量提前三年完成“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目标。

一年来,我们主要在八个方面的工作上取得了新成效。

1、集中力量重点组织实施了10个科技重大专项,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新的支撑。我们积极创新项目的组织模式,加快产业发展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的研发进程,重点组织实施了10个科技重大专项。煤机装备、煤化工等领域取得一批标志性创新成果并实现产业化,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新能源、新材料和电子信息等领域一批关键科技难题取得突破,为提升产业竞争力和促进节能减排做出了积极贡献。主要农作物新品种创制、矿区生态修复、矿井安全生产、资源综合高效利用等领域的重大技术研发与推广应用,为农业增产和民生改善提供了技术保障。省转型综改试验区确定的20个重大标杆项目,有9个属于科技重大专项前期培育和支持的成果。

2、积极建设了一批科技创新载体,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形成新的格局。在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我省在重大创新载体的建设上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构建起“一城十一园”的区域创新体系新格局。太榆科技创新城规划方案进行了多轮论证,相关扶持政策设计初步完成。一市一个科技创新园经过深入调研和论证,省政府已正式认定批复,并配套出台了优惠政策措施。运城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正式启动建设。省工业技术研究院边筹备,边运作,取得新的进展。中北国家大学科技园顺利通过复审,“多校一园,一园多区”的建设模式得到科技部的肯定。3家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和4个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获批,新组建成立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太原代办处,新认定省重点实验室4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省科普基地15家。临汾市进入国家“十城万盏”试点城市,5个企业入选国家“金太阳”试点单位。

3、加强和推动了农村农业科技创新,科技惠民工作取得新的进展。重要农作物优种创新取得丰硕成果。育成的大丰30号玉米杂交品种居国内领先水平,可与美国先玉335品种相媲美。F型小麦不育系,被国内外专家称为农业战线上的一个重大技术创新。杂交大豆高效繁育制种技术在两项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为我国及世界大豆的杂种优势利用开辟了广阔前景。启动实施了“百千万科技强农富民工程”,100项省级农村技术承包标杆项目有序布局,1000名科技特派员、一万名乡土科技人才活跃在田间地头。农村农业信息化示范不断扩大,正在成为科技兴农的新选择。

我们把科技惠民作为科技工作的落脚点,在全国率先设立了省级惠民计划专项资金,成功跻身国家科技惠民计划首批试点省行列。新组织的一批生态环保和循环发展领域的项目入选国家科技主体计划,争取国家科技资金5100万元。我们还促成国际第四代基因诊断技术落户山西,并正在建立新生儿出生缺陷防控体系试点。

4、着力扩大拓宽了国内外科技合作渠道,科技资源集聚实现新的提高。我们以开放的胸襟在全球范围配置科技要素,我们以创新的举措广泛吸纳科技资源,成功组织开展了“科技外交官山西行”活动。21个国家和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深化了与国外人才、项目、技术的交流联系,24个项目列入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争取国家资金达1.17亿元。第四届中国(太原)国际能源博览会高峰论坛组织成功,李小鹏省长评价内容丰富,言之有物。我们坚持把国家资源引入我省,把我省项目推向国家层面,进一步融入国家科技战略,与中国工程院、科技部、中科院和国家基金委的协作继续加强,争取国家科技项目资金7亿元以上。省际间、省与国家级高校和院所间、省与央企间的科技合作也务实有效。

5、进一步促进了科技和金融的密切联系,多元化科技投入呈现出新的面貌。继续巩固了与浦发、交通等5家股份制银行的合作,每年为企业争取科技贷款15亿元。加强与财税部门的联合联动,2012年为高新技术企业减免税收20亿元以上。特别是我们在科技与资本的结合上下功夫,为高新技术企业上市融资开辟绿色通道。与山西证监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联合组织106家高新技术企业开展了第一期上市培育培训,36家企业表示出积极的上市意向。目前已有3家企业上报国家证监委待批,6家企业进入上市辅导期。政府引导、科技基金、金融信贷和资本市场等多元化的投入举措为科技企业成长提供了全程化服务。

6、全面加强了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建设,促进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形成新的机制。我们进一步加强了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的培育和认定工作,新认定54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国家级和70家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首批认定6家创新方法重点示范企业。我们致力于创新促进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的机制,与大型企业合作建立研究基金,省科技厅与晋煤集团每年共同出资1000万元组建了“煤层气联合研究基金”,首批向省内外招标立项16个项目。我们大力推动企业技术创新模式的转变,首批组建煤与煤层气共采产业、晋药产业、农业装备产业3家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试点)。我们加强产业发展的人才支撑,正式启动实施科技创新团队培育建设工程,首批25个省科技创新团队已经成立,在全省科技界产生了良好的反响。

7、深化管理创新营造新环境,科技创新迈上新的台阶。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初步形成了有关创新驱动发展的7个方面21条政策建议。进一步完善了科技奖励、科研绩效的评价机制,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知识产权工作引领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若干意见》《山西省科技计划项目经费预算评审办法》《山西省科技计划项目信用管理和科研不端行为处理办法》等政策文件。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知识产权工作为重点工程保驾护航,协助太钢成功排除了不锈钢冷连轧生产线在建项目的专利壁垒,保证了项目的顺利实施。2012年,我们还重点面向市县科技部门、科研院所的技术和管理人员举办了科技创新素质培训,加强了科技新闻宣传和科技信息传播,各市科技工作特色明显,成效显著。全方位营造形成了政府有明确的“创新导向”、企业有内在的“创新动力”、全民有强烈的“创新激情”、社会有宽容的“创新氛围”的良好局面。

8、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科技系统作风建设取得新的效果。以迎接十八大、学习十八大、贯彻十八大为主线,我们深入开展了保持党的纯洁性学习教育、机关党建走在前头、整治“吃拿卡要” 问题创优发展环境等系列专项活动。我们通过制度规范,流程再造,促进了科技管理、服务环境的大力改善。我们致力于科技管理部门作风的进一步转变,坚持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带头,从我做起、从细节做起,在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加强廉洁自律上自觉行动,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上收到效果,把一切为了科技创新,一切为了转型跨越发展真正落在实处。在全省目标责任考核中,连续三年获得省直单位优秀称号。

回顾总结2012年的工作,我们有以下四个方面的深切体会:

--必须牢牢抓住科技与经济结合这个关键。坚持项目从市场中找需求,成果转移扩散到企业中去。要围绕产业链配置创新链,着力突破产业共性关键技术。要围绕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的培育,加强产学研用结合,加强基础研究、应用开发、成果转化的有机衔接,加强人才、项目、基地的配套集成,促进转方式、调结构建立在科技进步和劳动者素质提高基础上。

--必须更加注重应用基础研究。我省传统优势产业产品多集中在下游、中游,核心技术占有不足,关键工艺装备不足。只有不断强化优势产业的基础研究特别是应用基础研究,准确把握产业革命战略性、前沿性和先导性的重大科学和技术问题,才能获得和掌握更多自主知识产权,占据产业制高点,引领产业在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

--必须树立新的科技资源观。破解我省科技资源不足的难题,优化存量,增加增量,唯一的出路在于改革和开放。坚持用改革的办法整合重组科技资源,激发科技人员的创新激情,激发企业的创新冲动,激发全社会的创新认同。坚持用开放的办法把国家的项目、人才引入我省,把我省的项目、技术推向国家层面,融入国家战略,较快地跻身国际国内领先水平。

--必须大胆地试,扎实地干。科技政策的设计、科研项目的实施必须勇于善于运用各种政策工具全面服务。必须真正变管理型为服务型,塌下身子问需于企业,不厌其烦问计于科学家企业家,一个产业一个产业地谋划转型升级路径,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地制定创新方案,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攻克核心关键技术,集腋成裘,聚沙成塔,科技创新就能收到实在的效果。

科技创新工作的实践充分证明,只要我们坚持不懈,想创新、谋创新、抓创新,就一定能够推进科技创新不断跃上新的台阶;只要我们锐意进取,重实际、出实招、求实效,就一定能够赢得社会各界广泛的尊重和支持。科技创新工作实践也充分证明,全省科技系统的广大科技人员是一支能干事、能干成事、能干成大事的坚实力量,是一支秉承信义、坚韧、创新、图强山西精神的杰出团队。一年来,我们多次得到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和肯定,我们正在汇集成政产学研用各系统协同创新的强大能量。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的目标一定会实现!在此,我代表省科技厅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当前科技工作面临的形势和要求

当前,科技创新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党中央国务院对科技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在2012年7月召开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党中央国务院就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设创新体系做出了新的全面部署。要实现中国梦,要顺利完成“两个百年”战略目标,客观上要求我们必须以更大的力度推进科技创新。

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为科技创新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世界范围内的科技创新上升为国家战略。第六次科技革命和第三次工业革命正在酝酿发生,一些重要科技领域显现出发生革命性突破的先兆。移动互联网、智能终端、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3D打印技术、人机共融智能制造模式的出现,生命科学、生物技术的方兴未艾,深刻改变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形态。我们必须加紧准备,积极迎接新科技革命的曙光。

我省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的深入推进,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更多的需求。在年前召开的我省“两会”上,省委、省政府围绕转型跨越总体战略,对我省的科技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新一届政府首次把创新型山西建设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加快推进太榆科技创新城和11个市的科技创新园建设,打造科技创新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勇于担当,坚定信心,全力以赴做好2013年以及今后一个时期的科技工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的支撑。

面对新形势和新要求,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我省科技进步和创新的水平,不论是与全国先进省市相比,还是与全省转型跨越发展的更高要求相比,都还有很大差距。一是新产业培育和新项目储备仍然不足;二是企业创新不活跃,技术创新主体地位还不突出,多数工业企业的技术创新活动普遍维持在相对低端技术的研发上;三是全社会创新的动力、紧迫感依然不够强,多元化的投入机制仍然处于初级水平;四是高层次创新领军人才和团队数量严重不足。我们更应看到,经过全省上下努力,我们的创新环境、创新体系、创新能力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和提高,一批重大创新项目正陆续在全省布局,我们工作的空间还很广,潜力还很大。一定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建设创新型省份的要求,着力围绕创新驱动发展再鼓干劲,再创佳绩,在抓重点、强特色、见实效上加大力度,在打基础、谋长远、求突破上统筹协调,为办成我省“两件大事”提供科技支撑。

三、2013年科技创新工作总体思路和重点工作

2013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省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的关键之年。最近,张复明副省长带领我们开展了科技创新调研,组织召开了一系列的工作座谈会,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厅党组研究认为,做好全年科技工作,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四次全会暨全省经济工作会和《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为统领,以目标责任考核为抓手,着力深化科技体制机制创新,在科技与经济密切结合上取得新突破;着力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在科技资源布局和重大创新载体建设上取得新进展;着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在解决产业关键核心技术难题上取得新成效,充分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加快创新型山西建设步伐。

2013年,重点推进以下六项工作任务。

第一、认真落实全省“项目推进年”的部署,加大科技重大专项和重大科技项目的组织实施力度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基本命题和主要抓手。实现我省“五年五万亿、再造一个新山西”的目标,要通过项目来扩大经济规模,通过项目来优化经济结构,通过项目来支撑民生改善。项目带动转型跨越是创新驱动发展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要把依靠科技支撑省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的实施,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主要抓手,加大科技重大专项和科技重大项目的组织实施力度,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增强科技显示度。

加强省转型跨越重点工程的科技支撑。遵循省“六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加强科技创新的组织领导和全程服务,采取有效措施把全面支撑和重点引领有机结合起来。要围绕重点工程的实施,加强目标任务凝练,依托省各类科技计划整合优势力量和资源,充实完善科技重大专项,设立重大科技项目,围绕产业链配置创新链,确保在重点工程的实施过程中突出科技引领,彰显科技力量。

大力加强煤基产业关键技术攻关。在煤炭资源低碳化、高端化、高效化方面,重点攻克煤制油、煤制烯烃等产业化关键技术,攻克煤机装备、循环发展等领域的核心技术。全力抓好中国华能公司东山低碳生态产业园、潞安百万吨多联产循环经济产业化、同煤集团与中海油合作煤制天然气等的创新服务,全面组织基础研究、装备工艺和管理模式上的协同创新。发挥煤层气联合基金的优势,逐步构建起煤层气产业开发、输送和综合利用的完整创新链条。抓好引进重大项目的再创新。随着转型跨越战略的深入实施,一些重大科技产业化项目不断引进我省,陆续落地。如中天信安防科技产业园“星光”数字多媒体芯片和山西国信凯尔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物基因芯片诊断技术,处于国际国内技术前沿。要以这些项目为依托,围绕产业孵化完善服务,促进核心技术向上下游延伸,逐步培养起新的产业集群。

在这个方面,市县科技部门要强化服务意识,更多地担负起责任。要组织专门的机构、人员,与省科技厅密切合作,提高科技资源的集成度,构建服务工作链,实现科技管理服务的一体化,形成全省科技创新的系统合力,提高科技创新的示范效果。

第二、以太榆科技创新城建设为龙头,在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上取得新突破

区域科技创新体系,是创新型省份的有力依托。重大科技创新载体的建设,对创新驱动发展具有很强的示范促进作用。通过加强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技产业化基地等的布局,扩大数量,提高质量,坚持不懈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努力推进太榆科技创新城建设。太榆科技创新城是省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的标志性工程。要在省政府的领导下,承担起牵头建设的重任,积极主动作为,把创新城的建设作为重中之重,进一步完善规划方案,加快创新政策的优化设计,力争在核心区的建设上取得新进展,建成我省吸引人才的高地、创新创业的“硅谷”。

加快提升一市一个科技创新园的服务能力。按照省政府批复的方案,大力推进一市一个科技创新园的服务能力建设。要立足于创新园,加强高新技术企业集聚,培育形成新兴产业集群,辐射带动区域科技板块化发展。

促进各类科技园区和基地提高发展水平。加强分类指导扶持,对太原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太原中北国家大学科技园、长治高新区、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和各类特色产业基地,在强化研发能力和产业集聚功能上继续大力扶持,充分发挥和释放园区和基地的创新承载、产业集聚、成果转化能量。

第三、强化协同创新,引导和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全省科技部门和科技人员责无旁贷的责任。要大力加强协同创新,包括科技和经济部门在资源配置和政策制定方面的协同,产学研用创新主体之间的协同,基础研究、应用开发、成果转化等创新途径的协同,省市县推广示范的协同等,通过共同的努力,引导和培育新兴产业的发展,逐步构建起具有我省特色的现代工业体系。

加大核心技术的攻关力度。深入开展产业发展战略研究,超前谋划和凝练一批重大科学和技术问题。加强各类科技计划的衔接,集中力量重点攻克一批核心技术难题,抢占科技制高点。形成一批具有战略性意义的新产品新工艺,引领产业发展方向,为培育形成新兴产业不断储备和供给更多有竞争力的项目。

抓好原创性重大成果的转化。努力提高科技成果的转化率和科技贡献率,必须加强科技成果的再开发、再应用,也才能形成现实生产力。要重点抓好激光显示器等一批具备产业化条件的技术成果,发挥他们在整机生产、商务模式上的创新优势,继续加强服务和支持,尽快见效。对于生物制煤层气等已基本完成实验室小试的高端项目,要在重点实验室和人才队伍的建设上进一步巩固,在放大试验上加大力度,建立研发中试基地,尽快形成可转化应用的重大科技成果。

开展重大科技集成示范行动。我省光伏产业、物联网、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半导体及绿色照明和风电装备等新兴产业,已经具备一定的产业基础。要以骨干企业为主体,新建设一批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抓好新技术新产品的集成示范和商业化推广。要在新材料领域重点组织好超材料、碳化硅和碳纤维等一批具有潜在优势的项目,尽快形成新的产业形态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第四、加强农村农业科技创新,大力开展科技惠民示范行动

去年和今年的两个中央一号文件,连续对加强创新农村科技发展和创新农村经营体制作出了重大部署。要深入研究现代农业、城镇化建设、民生改善对科技创新的新要求,采取针对性的措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贡献。

深入实施“百千万科技强农富民工程”。积极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努力探索并走出一条适合我省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型科技成果转化路子。加强基层科技部门建设,有效搭建科技服务平台,力争百项农村技术承包标杆项目、千名科技特派员领衔服务、示范户万元增收落到实处。

加强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围绕主要农作物、特色农作物和优势农业科研领域,加强重点实验室、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建设,加大农业科技基础、前沿技术研究,在种业科技创新、配套农业生产技术上创造更多的实用新成果,依托国家和省级农业科技园区抓好农民看得见、摸得着的科技示范。

针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科技服务。围绕农业经营体制创新,优化和完善面向农业合作社、农民专业协会和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的科技服务模式,大胆创新农业科技服务机制,提高科技对农业产业的贡献率。

大力开展科技惠民行动。继续抓好可持续发展试验区建设。加强国家中药科技产业基地省建设和新药创制。抓住我省进入国家首批科技惠民试点省的机遇,建立省级惠民计划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在生态建设、人口健康、公共安全和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等领域继续重点组织实施好一批先进适用民生项目,为创新社会管理提供科技支撑。

第五、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建设,完善我省技术创新体系

通过各方面的努力,逐步实现“五个主要”,即全社会新增的研发投入主要来自企业,高层次人才主要引向企业,新建的研发机构主要设在企业,发明专利申请主要分布在企业,科学技术奖励主要面向企业。使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的主体。

围绕企业技术创新加强政策落实。动员全省科技部门的力量,建立企业创新档案库。主动加强与财税部门的联系沟通,大面积落实科技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

促进科技金融合作上台阶。继续加强与商业银行的协作,建立与商业银行的沟通机制,推动无形资产质押贷款等新的金融产品开发。积极与省保监会等部门战略合作,联合开展科技保险试点试验,促进省科技投资担保资金投入运作。深入落实与省证监局的战略合作协议,针对高新技术企业上市开展辅导培训,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和新兴产业做大做强。

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在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管理上下更大的功夫,巩固好我省年专利申请量不断增长的势头。加强知识产权百强优势企业培育,积极推进知识产权托管试点建设,夯实企业创新基础。落实好《关于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知识产权工作引领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若干意见》,逐步建立重大项目知识产权评估和引进项目知识产权预警机制,促进知识产权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倾斜支持企业搭建技术创新平台。加强企业科研机构建设,继续加强省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专业科技创新平台、中试基地等科技资源面向企业的重点布局。逐步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备案培育制度,继续加大创新型企业的认定力度。突出大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带头示范作用,把重大技术的攻关落实在科技重大专项上,重大科技成果的转化落实在重点企业上。大力扶持和培育中小微科技型企业的发展,搭建专门平台,强化专业服务,逐步形成一支数量巨大、创新创业活跃的中小科技企业群体。

第六、优化科技发展环境,着力提升科技公共服务能力

一定意义上,环境也是生产力。科技创新事业尤其需要宽容、和谐的环境做支撑。我们要通过省部合作、机制改革、人才培养、科技宣传等方面,致力于营造全省良好的创新环境。

积极推动落实国家科技创新大会配套政策。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和中央6号文件,明确了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和目标任务。要结合我省实际,加强部省合作,深化会商内涵,抓好有关政策在我省的落实,为创新型省份建设增添新的动力。

创新科技项目组织实施模式。逐步建立起共性技术攻关依靠技术创新联盟、关键技术攻关依靠产学研协同创新的机制。扩大和完善依靠联合基金促进重大应用基础研究的机制。

大力扶持创新人才团队培育建设。继续在优势产业领域培育造就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创新能力强的科技创新团队,走出我省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的新路子。启动开展市级科技创新团队认定工作,形成省市高端人才梯队。逐步设立优秀青年基金,为中青年科技人才的茁壮成长搭建平台。

加强科技宣传。面向各类媒体,主动提供科技工作的新措施、新进展、新成效,围绕重大创新项目、创新团队等的建设,生动形象地展示科技人员的新风貌。要利用发挥好全省科普基地的作用,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营造携手建设创新型省份的良好局面。

四、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以良好的作风和扎实的行动推动科技创新发展

全省各级科技管理部门要把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进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实质和对科技工作的新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建设创新型省份,大力创先争优,建设人民满意的科技队伍。

一要加强作风建设。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要担负起依靠科技创新支撑转型、引领跨越的重任,必须以过硬的自身建设作为根本。要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以及我省出台的相关措施,严格执行《山西省科技厅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毫不动摇地坚持“两个一切”,心无旁骛地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三型政府机关。以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取信于民,造福于民。 

二要加强能力建设。加强学习能力,建设学习型机关和学习型队伍,增强战略思维和科学谋划能力。加强调研能力,深入研究科技管理从研发型向创新型转变的要求,深入研究评价方式改革对科技创新的积极作用,要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主动深入项目第一线,掌握项目进展第一手情况,在第一时间解决创新面临的难题。加强服务能力,以项目管理为切入点,围绕产业科技创新提供全程服务,为转型跨越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三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这也是今天会议的一个重要主题。党风廉政建设,是保障我们科技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措施。要按照党的十八大和中纪委全会精神,紧密结合科技创新实际,抓紧制定新的科技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规划,确保科技创新在阳光下运行,科技管理绩效不断有新的提高。继续推行“制度+科技”模式,加大对重点项目、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监督力度。大力落实好科研诚信机制,营造公平和谐的创新环境。

同志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省委书记袁纯清在省“两会”闭幕式上的讲话标题是“大胆地试、扎实地干”。我们所肩负的任务是光荣而艰巨的。我们一定要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科技部的指导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逢山开路、遇河搭桥,切实把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推动全省科技事业的大发展。

谢谢大家!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