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山西省科技厅能源与节能环保科技处 发布日期: 2021-09-18 16:40:16

山西省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建设方案通过专家论证

2021年9月17日,山西省科技厅在太原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对山西省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建设方案进行了论证。由中科院周孝信院士等7名专家组成的论证专家组,通过视频方式或现场参会。省科技厅副厅长张其光,太原理工大学副校长孙宏斌、冯国瑞出席论证会并讲话。 

山西省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筹建团队从总体思路、建设内容、预期目标、组织机构与保障机制等方面,汇报了建设方案和2021 年度工作预算方案。该研究院是具有独立事业单位法人资格的新型研发机构,由太原理工大学举办,采用首席科学家负责制,包含技术研究与转化中心、省域能源互联网中心和大学生双创示范基地三部分,提出了分布式综合能源系统等十个研究方向。论证专家经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研究院建设方案可行。 

张其光副厅长在讲话中指出,建设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对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任务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他从面向国家战略,找准定位;结合山西实际,做出特色;聚焦突出短板,引育人才;坚持市场导向,创新机制;集聚多方优势,开放合作;改进完善方案,务求实效等六个方面,对研究院建设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建议。 

开展能源互联网建设试点,是山西省委省政府推进国家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重大举措,也是深入实施碳达峰碳中和山西行动的一项重大任务。作为能源互联网建设试点的重要组成部分,山西省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旨在建成支撑能源互联网重大战略需求的新型研发机构,为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为山西省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新动能。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