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山西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 发布日期: 2013-12-20 17:04:26

关于做好年度农村技术承包奖及计划组织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市科技局,省直各有关单位:

2013年我国粮食生产实现10连增,我省实现有史以来最好水平,达130亿公斤。山西省农村技术承包工作功不可没。年度冬季气温偏高、干旱,春季低温冷害,给粮食增产、农业丰收带来一定的影响。沉着应对,有效服务是年度农村技术承包工作重点和亮点。年末岁首,总结一年中的工作成败,布局来年非常必要。各单位、各部门要抓紧总结年度计划的落实情况,组织好项目的检查、验收及报奖工作;同时要尽快组织2014年度计划申报工作。

具体要求:

一、2013年度计划项目总结、验收与报奖

本年度农村技术承包工作总结验收和项目报奖工作循序进行,先验收总结,在此基础上,完成好的项目择优推荐报奖。

1、总结验收:一要验收计划项目落实情况和实施效果;二要总结项目组织过程中典型事例和采取的好的经验办法;三要对年度农村技术承包工作提出新的设想和建议。各部门要写出总结报告并填写效益情况统计表(见附件1-2),签章上报并提供电子版。

2、2013年度省农村技术承包奖申报条件,与上年度相同。报奖项目要紧紧围绕年度省农村技术承包计划、省“百千万”科技富民强农计划、星火计划到期项目,并经验收合格,择优组织推荐。各部门推荐上报时要填写《山西省农村技术承包奖》汇总表(见附件1-3),并提供电子版。

报奖材料包括:

⑴《山西省农村技术承包奖》项目推荐评审表(见附件1-1),

⑵项目总结报告;

⑶项目验收评价及合同、实施方案;

⑷相关附件材料。

以上四项材料统一装订,一式一份上报,并提供电子版;

⑸《山西省农村技术承包奖》效益情况统计表(见附件1-2);

⑹《山西省农村技术承包奖》汇总表(见附件1-3)。

其中,⑸、⑹两项由报奖推荐部门填报,不装入报奖材料。
报奖、推荐单位,要认真考核计划项目指标,核对项目计划及受奖人员:一是列入计划的项目;二是受奖人员是项目主要完成人员;三是同一年度报奖人员不能同时参与两项及以上项目报奖。

3、报奖截止日期2014年3月5日。

二、2014年度省农村技术承包计划申报

(一)计划目标。

2014年省农村技术承包计划申报,重点围绕一个目标,做好三个结合。计划组织要围绕粮食安全和农村增效、农民增收、农业可持续发展科技示范工程进行。做好与省“百千万”科技富民强行动、星火计划、农业成果转化、“百企千村”扶贫等产业计划相结合,形成有机的互补互动;现代农业产业支撑技术与成果的选择,要服从服务于全省农业科技重点产业计划,与市、县区域农业经济重点产业发展相结合;组织目标上,突出科技特派员服务机制、科技信息化示范支撑及乡土人才培养,要与科技特派员、大学生村官、星火科技“12396”及农村新型科技服务体系建设等相关工作相结合。

(二)计划类型。重点实施山西省“百千万”强农富民示范工程,农业产业区域科技示范工程,农村科技个人攻坚工程。“百千万”标杆示范工程项目,应具备行业政策鼓励,产业基础好,示范带动效应明显的县域优势产业等特点;农村产业区域科技示范工程项目,以振兴区域农业产业经济发展示范为前提,重点与区域产业经济示范工程相依存;农村科技个人攻坚工程项目,参加人员不超过3人。突出优化科技服务,力争技术创新、组织创新,目标创新,机制创新。三类示范工程项目,技术、成果先进适用,成熟可靠,具有良好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

(三)产业方向。突出重大产业引导项目示范,促进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

太原市域:申报重点领域是食品加工(醋产业等)及主要原料基地,玉米集约化生产,现代化养殖业,设施园艺,观光旅游农业及主要农产品仓储、保鲜、物流增值产业等;

大同市域:申报重点领域是脱毒马铃薯种业,设施农业,特色杂粮增值,奶牛高效安全规模化养殖基地及地道中药材等;

朔州市域:申报重点领域是牛、羊、草为主的雁门关畜牧生态经济区建设,农业综合开发及小杂粮增值产业;

忻州市域:申报重点领域是玉米生产及产业化开发,特色杂粮增产、提质,水果产业、绒山羊产业及佛教文化旅游观光等;

阳泉市域:申报重点领域是保护地蔬菜花卉,干果经济林,现代禽业养殖加工产业;

吕梁市域:申报重点领域是红枣、核桃产业,集约化畜禽养殖加工及特色农副产品加工等;

晋中市域:申报重点领域是玉米集约化生产,现代设施农业园区,红枣增值产业,肉牛、肉鸡养殖加工增效产业;

长治市域:申报重点领域是玉米集约化生产,集约化畜牧业产业,马铃薯、蔬菜产业化,食用菌产业,特色杂粮产业及地道中药材;

晋城市域:申报重点领域是小麦、玉米集约化生产,蚕桑业,商品猪,食用菌,中药材及蜂业产业;

临汾市域:申报重点领域是小麦、玉米集约化生产,乡土经济作物开发、干鲜果经济林产业开发及特色养殖业;

运城市域:申报重点领域是小麦、玉米连作高产,苹果集约高效,设施蔬菜、芦笋,肉鸡集约化基地及加工增值,现代农业示范区及特色资源农产品开发。

(四)创新重点。

1、加快农业小企业技术创新,探索高效科技服务机制和服务方式。

计划以提高农业产业化、专业化、标准化水平为创新目标,重点扶持承包农业小微企业,农村专业合作社、产业大户及农业科技园区。扶持传统农副产品加工企业,有条件地承包农业龙头企业,提高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支持市场开拓、品牌开发的科技经纪能人;支持科技特派员、大学生村官创业,鼓励科技特派员进入产业链的各个环节,特别是产后环节,促进种、养、加、销、运一体的创业和配套服务,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创业机制,以创业带动一批区域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实现农村经济、环境友好型的技术内生推动、资源集约利用式发展。

2、有效推进现代装备技术、信息技术为标志的农村科技产业示范基地建设。

鼓励参与承包装备技术、设施技术、信息技术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示范,加强和完善农业科技园区为支撑的县级产业示范基地。要求以县域主导产业为基础,每县一个,连续支持,滚动推进。适应现代农业市场经济发展需要,为科技特派员搭建服务平台,支持探索多元化、社会化农村科技发展模式,为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五)计划申报材料要求。

(1)山西省农村技术承包计划项目申报书(附件2-1)

(2) 农村技术承包合同协议书

(3)山西省农村技术承包计划项目申报简表(附件2-2)

(4)山西省农村技术承包计划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2-3)

以上材料,一式一份。同时附报文件电子版。

计划项目申报截止时间2014年4月10日。

三、报送县域“百千万”科技强农富民项目计划拟选择服务的农业主导产业情况。

各县科技局在申报年度农村技术承包奖和计划的同时,报送1-2个县域农业主导产业背景材料。背景材料要点:(1)产业名称,产业县域发展现状(规模,产量,产值,在全省同行业排序。占县域农业总产值比重,占县域GDP比重。);(2)产业历史文化或地域优势;(3)支撑产业发展重要龙头企业或基地建设情况;(4)实施本项目县域科技服务平台及服务能力情况,下一步的打算;(5)联系方式及联系人。承担项目科技服务平台及产业科技示范基地信息。

报送时间与计划申报时间相同。附报电子版。

以上三项工作,具体事宜,请与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联系。

联系人: 王潇冉  侯树民

电话:0351-4068012

邮箱:sxskjtncc@126.com

附件:

附件1-1:《山西省农村技术承包奖》项目评审推荐表

附件1-2:《山西省农村技术承包奖》效益情况统计表

附件1-3:《山西省农村技术承包奖》申报项目汇总表  

附件2-1:山西省农村技术承包计划项目申报书  

附件2-2:山西省农村技术承包计划项目申报简表  

附件2-3: 山西省农村技术承包项目汇总表
  

山西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
                                             2013年12月19日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