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山西省科技厅科技人才与创新团队处 发布日期: 2021-09-28 17:09:16

崔永萍教授团队在食管鳞癌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山西医科大学崔永萍教授领军的消化系统恶性肿瘤防治山西省科技创新重点团队日前报告发现并鉴定了5个与患者预后和食管鳞癌转移相关的新显著突变基因。这一成果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Cell Research》上。 

食管鳞癌是一种预后不良的癌症类型,目前对其病因了解有限。该团队通过检测508对食管鳞癌及其癌旁配对样本,发现NFE2L2基因可能在食管鳞癌发生、发展过程中发挥抑癌作用,而其突变可致其失效,甚至导致致癌活性;SLC35E2基因启动子区域的热点突变与患者较差的生存率相关;根据基因组图谱,食管鳞癌可分为三种主要亚型,由此可预测食管鳞癌患者的预后生存情况。 

消化系统恶性肿瘤防治山西省科技创新重点团队2013年组建以来,长期致力于食管癌领域的研究,团队成员先后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50余项,在Cell Research,Nature Communications, Am J Hum Genet、Oncogene等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数40余篇。团队系列研究成果依次荣获中国抗癌协会二等奖和山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团队负责人曾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青年三晋学者特聘教授等荣誉称号。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