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山西省科技厅科技人才与创新团队处 发布日期: 2021-09-18 18:07:58

卫小春教授团队发现GDF11通过促进软骨细胞增殖延缓老年膝关节软骨组织退变

骨关节病诊断与治疗山西省科技创新重点团队负责人卫小春教授近日报告了延缓膝关节软骨组织退变的重要新进展。该团队发现GDF11可以通过促进软骨细胞增殖延缓老年膝关节软骨组织退变。这一成果发表在《Arthritis & Rheumatology》期刊上。 

骨关节炎是中老年人常见疾病,尤在膝关节常见,随着老龄化的加重,发病率越来越高。该团队通过连接老年鼠循环系统与年轻鼠循环系统后建立一个共有的循环系统,建立异龄异体共生模型,将年轻鼠的血液成份带入老年鼠体内。发现了年轻小鼠血液中的某些成份或“年轻体液因子”可以改善老年小鼠膝关节所处的微环境,激活老年小鼠膝关节软骨细胞中某些对增殖代谢有利的信号通路,延缓老年小鼠膝关节软骨退变;“年轻因子” GDF11可通过磷酸化Smad2/3 促进软骨细胞增殖,延缓老年膝关节软骨组织退变;异龄异体共生模型老年小鼠体液中存在更多的“年轻因子”,为骨关节炎的诊断与治疗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 

骨关节病诊断与治疗山西省科技创新重点团队2012年组建以来,长期致力于各种骨与关节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工作,从临床上解决了广大晚期关节病患者的站立及行走功能。科研上取得了丰硕成果,发表科研论文100多篇,主编及参编专著10余本,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多项。作为山西省关节外科的学术中心,多年来为各地、市医院培养了大量的关节外科专科医师。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