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山西省科技厅科技成果评价与监督处 发布日期: 2022-06-07 09:41:14

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山西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通知

各市科技局,省直有关部门,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推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企业形成产学研联合体,在新兴产业领域高质量布局建设山西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根据《山西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管理办法(试行)》(晋科创发〔2017〕142号)等文件精神,现就组织申报2022年度联盟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联盟是以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形成产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运用市场机制集聚创新资源,实现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等在战略层面有效结合,形成一批引领产业技术创新的新型研发组织。重点支持规模以上企业牵头创建的联盟,支持拟上市科技型企业及高新技术企业等民营企业或国有企业牵头创建或参与的联盟,支持我省单位联合京津冀等先进发达地区相关单位、双一流高校等单位创建的联盟,鼓励对外开放和合作。鼓励联盟以股份为纽带,建立股份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法人实体。对我省已认定的相关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不再重复申报认定。

二、支持领域

联盟构建坚持转型发展方向,主攻新兴产业,积极布局未来产业。主要围绕先进制造、半导体、炭基新材料、特种金属材料、大数据、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煤机智能制造、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现代生物医药和大健康、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有机旱作农业和现代农业等重点产业和领域建设,推动山西转型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三、申报要求

(一)申报条件

1.突出产业需求。联盟构建要符合我省产业技术创新的需求,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转型发展的政策导向。

2.联盟牵头单位要求。联盟牵头单位应是在山西省内注册的独立法人单位(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其整体技术水平居于省内领先、国内先进地位,具备雄厚的经济实力、较强的影响力和号召力,能够集聚相关产业创新资源,支撑和引领产业发展,具有较强的辐射带动作用或发展潜力。

3.联盟成员组成。联盟成员单位由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等多个产学研独立法人单位组成。加入联盟的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应在行业内具有较高的研发水平。鼓励金融组织、科技中介、营销机构等加入联盟,在互赢互利的前提下向联盟成员提供多样化的支持和服务。联盟核心成员单位不能少于10家,成员总数一般不超过30家。各单位之间应当优势互补、分工明确、责权利清晰。

4.联盟协议要求。联盟成员单位应签署联盟协议,协议中应有明确的产业发展目标和任务分工,明晰各联盟成员的责权利。联盟协议必须由成员单位法定代表人共同签署、盖章后生效。

5.联盟组织构架。一般由理事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和常设执行机构组成,建立决策、咨询和运行等有效的决策与执行机制,明确联盟对外承担责任的主体。联盟常设执行机构原则上应设立在联盟牵头单位内,有固定办公场所,配备专职人员,负责有关日常事务。联盟要建立经费筹集和使用的长效机制。对联盟经费要制定相应的内部管理办法,并建立经费使用的内部监督机制。联盟可委托常设执行机构依托单位管理联盟经费。联盟中政府资助经费的使用要按照相关规定执行,并接受有关部门的监督。

6.联盟运行时间。申请认定省级联盟,需按照联盟运维方式运行一年以上。

7.依托单位、参与单位、合作单位应当具备良好的诚信状况,无在惩戒执行期内的科研严重失信行为记录和相关社会领域信用“黑名单”记录。

8.符合《山西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管理办法(试行)》有关要求。

(二)申报材料

各联盟须对所提交的材料真实性负责,不得有虚假信息资料,主要内容包含:

1.《山西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申请表》(见附件1);

2.《山西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议书》(见附件2);

3.山西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组建的必要性、可行性论证报告;

4.理事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常设执行机构人员名单;

5.《山西省XXX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章程》;

6.联盟运行一年以上相关证明材料及运行体制机制和组织架构情况;

7.联盟成员单位的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单位简介、近三年经营状况、联合承担项目、科技成果、共有知识产权、自筹研发资金往来凭证及联盟相关管理制度等证明材料。

四、申报流程和材料报送

(一)申报程序

1.申报单位按照附件要求填写申报材料,全套书面申报材料按顺序装订成册。

2.组织推荐单位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严格把关。

3.申报材料采取集中受理的方式进行。

(二)材料要求

书面申报材料要求A4纸双面打印、胶装、盖章,一式6份,同时将电子版材料刻录光盘或拷贝U盘(标注联盟名称)、汇总表(组织单位提供)一并报送。

(三)受理时间

申报材料受理时间为2022年7月11日至2022年7月15日,逾期不予受理。

五、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省科技厅科技成果评价与监督处

联系人:苏聪明    联系电话:0351-4068992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滨河西路南段129号省行政办公区A座1123号


附件:

1.《山西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申请表》.doc

2.《山西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议书(编写参考)》.doc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2022年6月6日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