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山西省科技厅半导体与新材料科技处 发布日期: 2022-11-29 16:17:43

关于征集2023年度半导体与新材料领域科技计划项目建议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科技创新力度,坚定不移在“两个转型”上取得更大突破,在“五个一体化”上作出更大贡献,力争在广泛领域善于“跟着走”,在前沿领域敏于“抢着走”,优势领域敢于“领着走”。深入挖掘我省新材料研发、转化和产业技术等优势,促进我省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进一步规划布局前沿新材料、战略新兴材料方向,持续为第三代半导体、特钢材料、铝镁深加工、合成生物等重点产业链发展提供科技支撑。现开展我省半导体与新材料领域科技计划项目(省科技重大专项计划项目和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建议征集。项目建议将作为我厅科技计划项目储备、评审以及支持经费额度确定的重要参考,请各单位高度重视,积极申报,具体通知如下。

一、重点征集领域

半导体、碳基新材料、特种金属材料、先进高分子材料、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等新材料领域。

二、主要征集方向

依托我省新材料研发、生产、应用基础,产业特色、优势,主要征集(但不限于)以下方向:

异质结构材料设计、研发与应用;

超材料设计、研发与应用;

智能材料设计、研发与应用;

基于我省产业基础的材料基因组研发;

宽禁带半导体材料、设备及工艺研发与应用;

MicroLED超微显示集成产业化技术研发;

新能源车用8英寸碳化硅单晶制备产业化技术研发;

高压碳化硅MOSFET栅极氧化物材料及工艺研究;

碳化硅PECVD工艺设备研发;

SiC肖特基接触合金工艺及装备技术;

固废煤矸石基石油加工催化新材料研究开发;

面向超级电容器用煤沥青基电容炭制备技术开发;

高压拉比的高强高模高延伸率碳纤维复合材料设计与验证;

石墨材料高温纯化装备研制及工艺研发;

可持续发展(能源、资源)材料研发与应用;

高性能高分子结构及其复合材料;

高性能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制备与应用;

3D(4D)打印与工程结构及其复合材料;

高温合金、非晶合金、中高熵合金等特种合金研发与应用;

宽幅不锈钢/镁合金极薄带轧制工艺研发及应用;

新型超高强度钢(不锈、轻质、微合金化、素化等)及其强韧化研发与应用;

高性能铝镁铜等有色金属合金研发及产业化;

非对称组坯高效轧制不锈钢复合卷关键制造技术和产品开发;

新型建筑材料研发与产业化;

新型生物医用材料研发与应用;

生物基耐高温聚酰胺产业化技术及应用开发;

文物修复保护新材料及其工艺的研究开发和应用;

工艺美术和文旅产品制作新材料及其工艺的研究开发和应用;

农用新材料(地膜、土壤改良、育种、肥料)等研发与应用。

三、有关要求

1、项目建议分山西省科技重大专项计划和山西省重点研发计划两类,所有项目建议须满足我省相关产业发展中的科技创新需求,具有良好研发、转化基础和条件,有针对性的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山西省科技重大专项计划,是指汇聚全球科技创新资源,主要对接国家战略需求,重点解决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全省经济主战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卡脖子”技术、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科技创新活动,原则上采取“揭榜挂帅”方式,项目研发总投入中政府支持财政专项资金原则上不超1000万元,其余由需求方按照不低于研发总投入70%配套;项目建议必须由省内企业牵头成立联合共同体提出,鼓励与国外高水平科学家合作。项目建议书参考格式附件所示,言简意赅,3000字以内,可适当加入代表性图片。

2、山西省重点研发计划是指重点解决面向全省经济主战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科学问题和关键共性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科技创新活动,原则上采取竞争择优、定向择优或定向委托方式,也可采取“赛马”制等其他方式,研发总投入中政府支持财政专项资金一般不低于100万元,其余由项目承担单位按照不低于1:2配套;项目建议要求由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组成的联合共同体提出(牵头须为省内或驻晋单位),企业牵头提出建议优先考虑,非企业牵头提出的项目建议,须与省内具有转化、承接能力的企业联合提出。项目建议书参考格式附件所示,言简意赅,3000字以内,可适当加入代表性图片。

3、为简化流程,为科研人员提供更大便利,项目建议书请登录https://kjpt.kj15331.com:8443/stpmmp/网络形式填报,系统里的所属产业方向请选择半导体与新材料,经依托单位审核后提交。网络填报只包括主要信息,请建议提出人按照附件中的参考格式将撰写好的项目建议书WORD版(保留原格式)和本人签字、所在单位审核盖章后的纸质版扫描PDF版文件一并上传至网络。截止时间为2022年12月29日24:00时。

联系人:李大赵 傅兴隆 荆旭 张雨

联系电话:0351-4060105,邮箱:kjtxclc@163.com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焦煤双创基地A座1117房间


附件:2023年度山西省半导体与新材料领域科技计划项目建议书参考格式.docx




山西省科技厅半导体与新材料科技处

2022年11月29日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