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发布日期: 2016-03-15 11:32:09

2015年山西省科学技术厅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一、概述

2015年,山西省科技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西省贯彻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拓展信息公开广度和深度,进一步增强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有效促进了依法行政和权力的阳光运行。

(一)完善制度建设,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15年,我厅修订了《山西省科学技术厅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机构、工作原则、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方式、程序及监督考评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同时,为全面推进“阳光行使权力”,切实规范省科技厅政务办事公开工作,我厅制定了《山西省科学技术厅政务办事公开制度》,主要规定了面向社会公众办理的行政许可事项、科技计划、科学技术奖励审核与成果鉴定及其他办理事项的公开内容,包含项目名称、办理部门、制度依据、办理对象、办事流程、承诺时限、办事结果、申请材料等。

(二)加强学习培训,全面树立“阳光意识”

2015年,我厅对全厅工作人员进行了一次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使全厅人员充分认识到信息公开在建设阳光政府中的重要作用,增强了服务意识,明确了自身责任,提高了工作动力。

(三)认真梳理业务工作,主动公开业务流程

结合我厅制定和完善的一系列科技行政管理制度,对重点工作流程进行修订完善。该项工作结束后,我厅在门户网站及时公开这些制度和流程,用规范的制度和流程来约束权力的运行,接受公众的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省科技厅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相关要求,根据《山西省科学技术厅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山西省科学技术厅政务办事公开制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

省科技厅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为我厅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2015年,我厅门户网站新增政府公开信息727条。其中机构类信息更新17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3%;主动公开公文类信息21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9.0%;工作动态信息462条,占总体的比例为63.5%;行政职权类信息355条,包括行政审批事项、科研计划课题、科技成果等方面,占总体的比例为48.8%;政策法规类信息6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8%,人事财务类信息15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1%。(注:以上信息分类互有重叠。)

除了在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信息外,还通过其他专题形式集中发布政府工作的情况,对主题内容进行深度信息发布。2015年共制作专题8个,发布信息200余条。如在网站上开设了“2015科技活动周”、“山西省科技厅开展学习讨论落实活动专栏”、“专项治理专题”、“三严三实专题”、“2015低碳论坛专题”等专题专栏。

此外,我厅还通过在办公大楼设置触摸屏、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处及公共查阅室,召开新闻发布会、编发《山西科技年鉴》、《山西科技统计年鉴》等形式公开政务信息。

三、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按照《山西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晋政办发[2015]54号)文件精神,省科技厅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了相关工作,制定并修订相关制度,明确了职责分工,积极推进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等信息公开工作。
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经过认真梳理,7月,在厅网站首页公布了山西省科技厅权力清单和山西省科技厅责任清单。权力清单包括行政许可类(3项)、行政处罚类(3项)、行政确认类(8项)、行政奖励类(3项)、其他类(7项)。责任清单包括行政许可类(3项)、行政处罚类(3项)、行政确认类(8项)、行政奖励类(3项)、其他类(7项)及问责依据。全面公布了行政职权及职权类型、职权名称、职权依据、承办机构、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
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厅门户网站公开了2015年预算公开情况说明、部门2014年决算公开情况及部门2014年“三公”经费决算公开说明。5月,在厅网站向全社会公布了2015年全部山西省科技计划项目的资金表,公开内容包含公开内容包括项目编号、项目名称、承担单位、项目负责人、项目资金等情况。

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的平台较为单一,尚未开辟新兴媒体渠道;科技数据类信息的发布有待加强。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省科技厅在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设置了依申请公开栏目,介绍了依申请公开的制度、流程和回复方式等。2014年在“依申请公开”公文目录中发布信息170条,为用户提供查询目录。我厅主要通过网上在线申请方式接收依申请公开件,此外在科技厅信息中心设置了依申请公开受理点。

2015年,我厅共通过在线“依申请公开”系统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7件,其中3件申请内容不明确告知补正,未收到反馈,1件信息不存在,1件不属于本部门业务范畴,受理的2件均为科技项目方面的业务咨询,1件属于公开范围,已告知网上公开地址,1件通过邮件提供了相关资料。

五、咨询处理情况

省科技厅2014年度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接受公众咨询375次,公共查阅室接待0次。我厅在厅门户网站上设立了厅长信箱、业务咨询、公众留言、监督信箱等互动栏目,2015年网站各邮箱中科技业务咨询类的内容约为350条,占到90%以上,主要内容以业务办理、政策了解为主,我厅及时通过网络、邮箱、电话等方式给予答复。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省科技厅2015年度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此外,我厅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控)0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1、工作人员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6人,其中专职人员3人,兼职人员3人。

2、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事务包括网站运行维护费用、受理处日常运作费用、专职人员费及办公费约16万元。

3、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为0元。

4、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为0元。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比较健全,公开责任明晰,公开内容丰富,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一是公开的渠道较为单一,主要以政府门户网站为主,新媒体运用较少。二是政策解读内容还有所欠缺,对一些重要的政策文件未及时做好解读,有效开展舆论引导。

下一步主要改进措施:

1、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实现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增加政策解读等深度内容,打造阳光透明的服务性型政府。

2、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充分利用新兴媒体技术手段,扩大信息传播覆盖面,凸现便民服务的理念,以多样化的信息公开渠道和形式,为公众查询利用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3、加大科技计划项目相关数据公开力度,我厅正积极建设山西省科技管理信息平台,依托这一平台将对财政科技计划的需求征集、指南发布、项目申报、立项和预算安排、监督检查、结题验收等全过程进行信息管理,并向社会公开,接受公众监督,让资金在阳光下运行。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2016年3月10日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