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发布日期: 2015-03-11 10:59:47

2014年山西省科学技术厅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4年,山西省科技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14]12号)和《山西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晋政办发[2014]37号)精神,不断拓展信息公开的内容,积极推进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透明化,着力打造阳光公开的科技管理部门。

 一、概述

2014年,省科技厅从组织领导、运行管理、内容规范、渠道建设、教育培训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在前期成立山西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的基础上,根据工作需要调整成立了山西省科学技术厅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厅主要负责人任领导小组组长,并下设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指导、审查、推进和协调工作,由厅信息中心专门部门专职对省科技厅门户网站信息公开进行维护管理。

为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大公开力度,专门召开厅办公会对我厅信息公开内容进行了研究,并对信息分类和具体内容重新进行了梳理和完善,丰富了政府网站公开内容。

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坚持保密审查、信息澄清、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本年度进一步明确了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分工、信息产生、信息审核、信息发布等内部流程的工作机制,并在厅工作内网系统中增设了上网信息审查模块,确保了信息发布的责任意识和安全性。

我厅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全厅干部队伍教育培训的一项重要内容,有序纳入到领导干部年度培训、干部上讲台等活动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省科技厅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相关要求,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我厅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采取网上公开的形式,在我厅门户网站首页醒目位置设置了规范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作为我厅信息公开的主阵地。

2014年,我厅新增政府公开信息713条。其中机构类信息更新2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2%;主动公开公文类信息248条,占总体的比例为34.8%;工作动态信息449条,占总体的比例为34.8%;行政职权类信息340条,包括行政审批事项、科研计划课题、科技成果等方面,占总体的比例为47.8%;政策法规类信息6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8%,人事财务类信息24条,占总体的比例为3.3%。(注:以上信息分类互有重叠。)

除了在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信息外,还通过其他专题形式集中发布政府工作的情况,对主题内容进行深度信息发布。2014年共制作专题6个,发布信息300余条。如在网站上开设了“2014科技活动周”、“创新驱动 低碳发展宣传平台”、“省科技厅新青年评选专题”、“节能减排宣传专题”、“第五届能博会低碳高峰论坛专题”等专题专栏。

此外,在办公大楼设置触摸屏提供办事服务指南,并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处及公共查阅室,并以《山西科技年鉴》、《山西科技统计年鉴》等形式定期向社会发布有关的科技信息和科技统计信息。今年低碳发展高峰论坛召开期间,我厅开通了面向媒体记者的短信平台和公共信息服务,及时向媒体提供大会最新公开消息,取得了良好效果。

三、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按照《山西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晋政办发[2014]37号)文件精神,省科技厅专门召开了专题会议部署安排有关工作,梳理细化了公开内容,并明确了公开责任。同时与厅工作内网系统结合,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源头管理和审查过程管理。

按照要点,在政府网站上发布了《山西省省级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并全面公开了2014年度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的立项情况,公开内容包括项目编号、项目名称、承担单位、项目负责人、项目资金等情况。此外,我厅还及时、规范的公开了年度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

在工作落实中存在的不足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主要依托于门户网站,公开渠道较为单一;科技政策解读方面的信息还有所欠缺。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省科技厅在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设置了依申请公开栏目,介绍了依申请公开的制度、流程和回复方式等。2014年在“依申请公开”公文目录中发布信息163条,为用户提供查询目录。我厅主要通过网上在线申请方式接收依申请公开件,此外在科技厅信息中心设置了依申请公开受理点。

2014年,我厅共通过在线“依申请公开”系统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6件,其中4件申请内容不明确告知补正,未收到反馈。受理的2件均为科技项目方面的业务咨询,都属于公开范围,已通过邮件提供了相关资料。

五、咨询处理情况

省科技厅2014年度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接受公众咨询435次,公共查阅室接待0次。我厅在厅门户网站上设立了厅长信箱、业务咨询、公众留言、监督信箱等互动栏目,2014年网站各邮箱中科技业务咨询类的内容约为410条,占到90%以上,主要内容以业务办理、政策了解为主,我厅及时通过网络、邮箱、电话等方式给予答复。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省科技厅2014年度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此外,我厅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控)0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1、工作人员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6人,其中专职人员3人,兼职人员3人。

2、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事务包括网站运行维护费用、受理处日常运作费用、专职人员费及办公费约16万元。

3、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为0元。

4、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为0元。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厅在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实践中,主要存在的问题有: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还有待进一步深化,公开的渠道需要拓展;二是信息公开互联互动的研究还比较缺乏,如何与省内其他单位、科技部及其他省份科技管理部门在信息公开的推进力度上保持同步,还比较欠缺。下一步主要改进措施:

1、主动公开工作制度及重点工作流程。我厅正在制定和完善一系列科技行政管理制度,并对重点工作流程进行全新编制。在该项工作结束后,我厅将在门户网站及时公开这些制度和流程,用规范的制度和流程来约束权力的运行,通过公开接受公众的监督,从而促进依法行政和权力的阳光运行。

2、建立科技计划项目数据库方便公众查询。对公众普遍关心的科技计划项目信息公开问题,我厅计划开发专门的数据库平台,建立相对统一的科技计划项目公开格式,方便公众进行搜索查询。

3、开发利用新媒体服务平台。开辟新媒体信息公开服务渠道,开发微信平台或手机客户端,实现零距离信息服务与交流,使公众获取科技信息更加及时、更加便捷。

4、加强科技信息公开的调研联动,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的范围。目前,科技部及各省市科技管理部门在科技信息公开方面都进行了一些新的探索和尝试,对我厅开展工作很有借鉴意义。下一步,我厅将加强这方面的调查研究,积极借鉴其他单位好的做法,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范围,保障公众的信息知情权。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2015年3月9日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