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5-07-19 22:02:52

全省科技创新推进大会在太原召开

7月16日,全省科技创新推进大会在太原召开。省委书记王儒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小鹏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楼阳生,省四套班子负责同志,法、检两长出席会议。

王儒林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把科技创新摆到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要深刻认识到,科技创新是我省摆脱资源依赖的迫切需要,是产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是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必须靠科技创新、全面创新的巨大力量,使资源型经济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带动产业的战略性突破和重大升级,实现转型发展,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王儒林强调,要坚持深化改革,着力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突出问题。一是全面深化改革,着力破除制约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要全面深化科技计划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深化高校科研体制改革,全力深化科研院所改革,鼓励支持中央驻晋科研院所为地方发展多做贡献,积极促进军地企业院所融合发展,建立科技资源共享机制。二是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全面提升企业创新能力。要积极吸纳企业参与制定技术创新规划、政策和重大科技项目的决策,支持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产业中试基地等创新平台建设。三是创新机制,千方百计增加科技投入。财政资金要发挥科技投入的基础和引导作用,稳定支持重大战略性产业和重点领域的科技创新。要支持企业在技术创新投入中发挥主体作用,完善和落实企业科技投入的税收优惠政策。要突出银行资金的“稳定器”和资本市场的“催化剂”作用,围绕创新活动研究开发多种间接和直接融资模式。四是加大人才培养引进力度,实现创新人才集聚发展。把引进高端人才团队作为首要任务,把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作为选才引才的主要依托,把招商引资作为招才引智的重要渠道,把培养本地人才作为根本任务,建立起一支具有山西特色的宏大的科技人才队伍。五是培育创新平台,夯实空间载体。要加快建设山西科技创新城建设,做强科技创新的基础平台,组建重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夯实创新发展的空间载体,发挥中心城市和综改试点县的先导作用。六是我们省的科技成果首先要在省内转化。产学研要密切合作,政府要发挥导向和支持作用,企业要强化创新和风险投入意识,密切参与项目研发,切实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要建设一批省级科技成果中试基地和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加快培育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完善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政策体系。要完善对科研主体的激励机制,让有贡献的科研人员合法致富。

王儒林强调,要坚持全面创新,勇于攻坚克难,努力实现全省产业转型发展。一要全力推进煤炭发展方式创新,加快煤炭产业“六型转变”,走出“革命兴煤”之路。二要全力推进煤电一体化创新发展,加快晋电外送通道建设,千方百计提高我省电力消纳能力。三要全力推进焦化产业脱困振兴,通过科技创新实现以焦为主向焦化并举、以化为主的转变,加快基地化、园区化、大型化建设。四要全力推动煤化工产业创新发展,努力形成现代煤化工为主导,传统煤化工为基础,煤基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为特色的产业格局。五要加大煤层气勘探开发关键技术攻关力度,推进管理体制机制等全面创新,加强市场创新,尽快把煤层气发展成我省战略性支柱产业。六要积极推进煤炭商业模式创新,探索“互联网+”煤炭营销模式,推进煤炭战略储备机制创新。七要着力推进煤炭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积极解决煤炭资源整合、煤炭企业兼并重组遗留问题,大力破解煤炭企业现代制度改革难点问题。八要全力推进非煤产业创新发展,靠创新加快非煤工业发展,靠创新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大力推动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

王儒林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主动适应新常态,切实把思想从资源依赖、审批思维、封闭保守、消极畏难中解放出来,夯实创新发展的思想根基。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右玉精神”的重要批示,增强战略定力和历史耐心,迎难而上、久久为功,任何时候都毫不动摇推动创新发展。要改善创新生态,不断强化“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价值取向,在全省上下形成想创新、学创新、敢创新、会创新的良好局面。要加强领导,强化创新驱动的政绩导向,推动科技创新各项工作部署项目化。各级领导干部要履职尽责、为官有为,带头学科技、懂科技、抓科技,切实把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努力形成全省创新发展的新局面。

李小鹏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创新驱动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王儒林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战略决策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上来,科学谋划、精心组织,不断推动我省科技创新取得新进展。要坚持问题导向,抓住薄弱环节,制定政策措施,着力打通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通道。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加快建立以产业创新为重点的科技创新新机制,努力构建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新格局。要细化工作方案,加强督促检查,高效务实推进山西科技创新城建设,大力实施低碳创新行动计划,深入推进煤基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办好低碳发展高峰论坛,力争在高碳资源低碳利用、黑色煤炭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要创新绩效考核,树立强化科技创新的政绩导向。要培育创新文化,营造良好环境,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实现我省发展由资源依赖、要素投入向创新驱动的重大转变。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行,主会场设在省委会议厅,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的还有,省直各部门、中央驻晋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驻太原本科院校、省管国有骨干企业主要负责同志,驻太原中央科研院所、省属科研院所主要负责同志,部分驻太原高新技术企业代表,中央驻晋主要新闻媒体负责同志。(记者尚慧辉)

(来源:山西日报)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