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0-01-20 10:05:42

潞城区以科技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潞城区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提升改造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的重大引擎,大力支持和鼓励企业与科研院所合作,通过培育核心技术、科技成果转化、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进了5 条科技创新路径,为该区经济、科技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据了解,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以精细化工为主导产业的循环经济生态园区,开发区以国内百强企业潞安集团煤化工基地和山西省最大的民营企业潞宝集团为支柱,拥有国内顶尖的钴基费托合成技术、国内最大的氯化石蜡生产基地、国内最大的锦纶短纤维生产基地和国内第一家以焦化苯为原料生产纺丝级己内酰胺的生产装置,是国内焦化行业链条最长、产品最多、集聚度最高的循环经济生态园区。去年以来,潞宝己内酰胺聚合切片、锦纶6 棉型短纤维、甲醇、元延特色原料药一期项目建成投产,特别是锦纶6 棉型短纤维项目开创了煤基化工原料生产合成纤维世界先河,潞宝200 万吨和142 万吨两个焦化、潞安140 万吨焦化、潞宝锦纶长纤维项目开工建设,特别是采用厦门奥生德公司自主研发的丙烯腈无隔膜式电解二聚法技术己二腈项目正在进行中试,项目建成后将打破国际技术垄断,填补国内空白。

铱格斯曼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依托北航科研成果,重点推进了平流层卫星研制和飞机野外伪装防护装置。平流层卫星研制项目属国家重点研发项目,主要用于军事、反恐、智慧城市、空天车地轨道交通信息综合保障及环保等领域;飞机野外伪装防护装置项目主要生产飞机野外隐身防护装置、充气式车库、充气式野战帐篷等系列产品。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是集半导体物理、材料、器件及其应用于一体的半导体科学技术的综合性研究机构。潞城兴宝钢铁集团与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密切合作,引进董志远等为带头人的技术团队,建设了高温超导滤波器项目和新型卤化物闪烁晶体项目,目前已取得积极进展。

近年来,潞城区先后引进国电罗格朗晋丰电力、潞泰达电气、永安山防爆电机、潞德昌达煤矿机械等工业制造企业,发展现代制造业有了一定基础。2019 年以来,加快建设占地47.8 亩、建筑面积30959 平方米的“双创”研发基地,目前科研中心、实训基地、生产车间以及水路电讯等基础设施已全部建成,永安山防爆、潞润淏节能设备、铭野科技、澳伦堡商贸等企业已经入驻,并与清华大学达成技术研发意向书。

潞城区石灰岩、石膏、白云石、铝土矿、水泥粘土等矿产资源丰富,经过多年发展,该区大力发展了九元石灰土溶剂、泰山石膏板等众多的新型建材产业。该区依托丰富的石膏资源引进了中国矿业大学技术团队,成立中矿潞城石膏实验基地,自主创新了150 多项专利技术,其中高强度石膏生产新技术,能将廉价的石膏矿石或工业废渣大规模加工成为高强度、超高强度石膏新材料,可以降低1/3 以上的生产成本。该基地利用石膏、石灰、磷灰石等许多天然矿物和工业废渣、废酸为原料生产纳米级石膏晶须纤维,广泛用于造纸、制板、保温、保冷和高分子材料等新产业;借鉴国外先进技术,改造提高了进口的石膏刨花板生产设备,可以大规模生产多功能、多用途的石膏板材,将大量取代传统的木工板、纤维板、塑料板、包装板,还可以用作电工板、化工板,不但为社会增加财富,还为治理环境污染、保护森林资源提供了技术保障。(长治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