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8-10-30 17:16:58

科技特派员为农民种植蔬菜带来清洁生产技术

屯留县科技特派员积极响应国家要求为农民传授蔬菜种植清洁生产技术。

近年来蔬菜生产中由于过分追求产量,大量施用化肥、农药等现代化学合成物质, 导致土壤连作障碍发生严重,造成菜地土壤板结,次生盐渍化程度逐年提高,土壤质量逐渐下降,农业环境状况每况愈下,已影响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和农产品的质量安全。

蔬菜种植面积迅速扩大,土地面积有限,无法倒茬,致使土传病害逐渐加重,加之生产管理不善,肥料使用不科学等因素,导致作物抗病能力减弱。农药、化肥投入越来越大,用药频次也日益增加,陷入发病与用药、用肥增加的恶性循环,进而严重影响蔬菜产量、品质的提高。如何防治规模化菜地土壤退化与连作病害问题,已成为当前生产中亟待解决的技术难题之一。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可在蔬菜生产中进行清洁生产技术的集成应用示范,主要通过引进土壤调理剂和氨基酸叶面肥,结合不同作物需肥特点,优化施肥配方,建立绿色施肥技术体系,并进行农产品废物资源化利用。同时结合面源污染控制技术,建立起一整套能够迅速修复障碍土壤,提高土壤质量,减少环境污染的技术体系。

蔬菜清洁生产不仅给人们提供丰富的营养,杜绝环境中有害物质通过蔬菜进入人体,保证健康,而且还通过阻止或切断有害物质进入蔬菜生态系统,为持续、稳定、高效地从事蔬菜生产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长治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