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8-08-13 17:14:32

屯留县现代农业提速升级

近年来,屯留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科技创新工作会议精神,继续按照稳定政策、改革创新、持续发展的总要求,围绕“抓生产保供给、抓增收惠民生、抓统筹促协调、抓改革增活力”的工作目标,全力实施现代农业工程,推动全县农业农村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屯留县坚持以工业化理念谋划农业,加快传统农业大县向现代农业强县发展,持续推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

一是加大扶持力度,创优主导产业。以“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为抓手,继续实施《关于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的扶持办法》,对土地流转、规模发展设施蔬菜、干果核桃、规模养殖等优势产业的经营主体进行扶持。不断壮大五大特色产业规模。重点抓住屯留县被列入“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机遇,全力推动优质玉米示范区和设施蔬菜标准化建设,全县“一村一品”专业村建设总数达到93个。以助民、本源、佳禾等为基地,新建100亩以上蔬菜园区5个,扶持旖旎玫瑰园、羿神酒业做大做强,扩大了产品知名度,提高了市场占有率。

二是实施沃土工程,夯实农业基础。大力推广使用生物有机肥、低毒低残留农药,加快推进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粮食产能项目建设,治理土地8000亩,改造中低产田2万亩;实施节水灌溉工程,新打机井30眼,新增水地0.3万亩,水土流失治理2.4万亩,改善水地2万亩,全面完成小型水利重点县建设任务,全年实浇面积27.24万亩;实施农机化提质工程,大力推进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农机总动力达到29.5万千瓦,机械化综合水平达到84%,率先实现全省“农业机械化示范县”。

三是实施素质提升工程,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屯留县认真按照省市要求,精心选择培育对象,培训机构、培训内容,按照“因材施教、因需施教、因时施教”的总要求,“菜单式”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根据各类职业农民不同的能力素质要求分类型、分产业开展精细培训。分别在老爷山生态园、职业中学及相关实训基地集中举办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8期,组织学员赴外观摩和实践操作16次,共培训新型职业农民720人,一大批有技术、懂经营、会管理、讲诚信的新型职业农民,必将对全县的农业生产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长治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