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8-05-17 15:35:10

长治县以“3111工程”推进现代农业发展

为顺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长治县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的目标,深入实施“3111”工程,打造设施农业、休闲农业、特色农业三大农业产业集群,发展10万亩生态农业经济带,创建100个美丽宜居乡村,培育100个农业产业园,力争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落实好,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打造三大农业产业集群,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为努力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按照集中、集聚、集约原则,我县在构建农业发展新格局、现代农业生产体系、现代农业科技支撑体系等方面狠下功夫。积极打造北部区域设施农业产业集群。苏店、郝家庄、北呈、贾掌、西池等北部乡镇,将依托太行山农产品物流园区和各村的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打造设施农业产业集群;积极打造南部区域休闲农业产业集群。荫城、西火、八义、南宋、振兴等南部乡镇区,将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各具特色的旅游资源,大力发展农家乐、休闲农庄、农业观光园、农业采摘园,打造休闲观光农业产业集群;积极打造全县域特色农业产业集群。以振东五和、潞卓商贸等6家省级龙头企业,芸生粮业、铁府陈醋等8家市级龙头企业,844个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基础,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创新和培育多种新型经营主体,创新农业经营方式,通过“生产+加工+科技”模式,大力开发五和食品、食用菌、平家小米、南萨姆葡萄酒等特色名优产品,打造品牌效应突出、竞争能力强劲、综合效益显著、发展潜力巨大的特色农业产业集群。

大力发展10万亩生态农业经济带,挖掘现代农业功能。为做到以农业为基本依托,以新型经营主体为引领,以利益联结为纽带,我县通过推进有机旱作农业标准化生产和品牌建设,按照因地制宜、品种优良、循序渐进、分步实施的原则,采取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公司运营、市场运作模式,积极构建上下游协调联动机制,充分发挥振东集团和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的技术优势,合理规划种植结构及品类,力争用3年时间,沿山、沿路、沿河、沿村、沿企发展10万亩生态农业经济带;充分挖掘全县现有农业加工企业潜力,积极对接或引进大型农果加工类企业,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完善种植、收储、销售、加工全产业链,形成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多赢格局。同时,我县政府每年还将投入5000万资金予以扶持,把全县域打造成为花园、果园、公园、游园,形成城在园中、村在林中、花果飘香、四季常青的生态格局。

积极创建100个美丽宜居乡村,打造现代农业发展家园。长治县紧紧抓住“省级美丽乡村建设县”的政策机遇,大力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通过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行集中供暖、“煤改气、煤改电”清洁能源替代工程,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积极推动垃圾分类、污水无害化处理、农村厕所革命,继续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力争用3年时间,创建100个美丽宜居乡村,达到宜居、宜业、宜游目标,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有机统一,让农村成为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故土乡愁的美丽家园。

扶持培育100个农业产业园,增强现代农业综合竞争力。大力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程,鼓励农民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通过土地经营权的转包、出租、入股等方式,提升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水平。依托农业合作社和农业产业公司,按照主导产业突出、适度规模经营、一二三产联动、生产要素集聚、经营机制灵活、经济效益显著的要求,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集群发展,力争用3年时间,在全县集中打造10个投资3000万元以上的3A级农业产业园,20个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2A级农业产业园和70个投资500万元以上的A级农业产业园,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长治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