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8-04-19 16:59:46

长治县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助农增收

今年以来,长治县积极推动现代农业高效发展,加快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大力发展高效农业、设施农业、品牌农业、生态农业,大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入春以来,该县各乡镇、广大农村,农民朋友忙碌着翻土起垄、覆膜施肥、育苗撒种,乡村道路上农业机械欢腾飞奔,田地里技术人员传经送宝……广阔沃野上呈现出一片生机盎然、如火如荼的春耕景象,勾画出一幅“人勤春来早,农业调产忙”的美丽新画卷。

以特色产业为方向。全县以“优化结构、调优品种”为重点,推进传统种养业向设施特色种养、无公害绿色有机方向发展。突出发展高效农业,坚持以身边增绿、林业增效、产业富民为目标,以农业调产、生态经济林建设为重点,科学规划、造管并重、提质增效,全面推进全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为实现全县农业转型升级、农村繁荣进步、农民富裕发展奠定基础。

以规划引领为手段。全县通过实施“3111”工程,打造设施农业、休闲农业和特色农业三大产业集群,力争用三年时间,在全县沿山、沿路、沿河、沿村、沿企业科学种植10万亩干鲜果经济林、中药材、花卉等,培育发展100个农业产业园(家庭农场),创建100个美丽宜居乡村。其中,2018年实施4万亩,培育农业产业园(家庭农场)30个,创建美丽宜居乡村35个。

以经营方式是关键。重点把转变经营方式作为主抓手,坚持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或大户为经营主体的原则;坚持政府引导、经营主体自愿的原则;坚持适度规模、集约经营的原则;坚持生态保护、农民增收的原则,建设一批具有一定规模的农业调产项目基地,不断提高耕地效益。

同时,为大力推进特色农业又好又快发展,丰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内容,该县出台了种植业补贴,美丽宜居乡村补贴等多项惠民补贴政策,通过政策的实施,进一步丰富全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内容、大力发展高效特色农业,优化品种结构、改善品质、提高产量,有效地促进全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长治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