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8-03-29 16:35:15

长治县南宋平家小米变身“金米”

近年来,南宋乡平家庄村依托优越的自然条件,不断打响小米金字招牌,先后成立了合作社和扶贫就业基地,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增收等方式,帮助贫困户持续增收,走出了一条致富增收的特色产业路。

近日,记者深入平家庄村,实地探访春节期间平家小米的销售及收入情况。平家村是一个人口不足500人的小村庄,四面环山,环境宜人。该村因其土壤色红且土质硬,加之昼夜温差大,最适合种谷子,生产的小米颇负盛名。这里的谷子不施化肥不打农药,村里的猪粪、鸡粪、羊粪是最天然的养料。正因为有着独特的地理环境、特有的红土地和有机种植,使平家村生产的小米“色泽金黄,味道香美,营养丰富”。

村委会主任平永伟告诉我们,为了充分发挥平家村谷子种植的优势,靠谷子种植拉动村民致富,2011年7月,平家村成立了平家村珍珠小米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与农户签订种植收购合同,每亩地给农户补贴600元,并实行统一施有机肥、统一购买种子、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收获销售。目前,全村种植谷子200多亩,产量可达到8万~10万斤,专业合作社的入社农户已达到120多户。

南宋乡党委、政府对树立平家小米品牌给予足够的重视,多项举措鼓励更多农户改变传统种植模式、扩大种植面积,推动平家小米的产业化经营,形成“合作社+农户+基地”的经营新格局,增加农产品附加值,推动全乡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致富。

平家村贫困户平保景乐呵呵地告诉记者:“我因残致贫,去年10月份村委让我来到合作社上班,每天帮忙包装、销售,每月可拿到600多元的工资,这不仅对我生活有了很大的帮助,也让我脱贫有了希望。”

如今的平家小米已经成为平家村的一块“金”字招牌,它吸引了大量客商主动上门购买,产品供不应求,给农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长治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