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8-02-07 16:43:57

屯留县培育600名新型职业农民

屯留县把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放在农业发展的战略层面,高度重视、全力推进,通过精选培训内容、创新培育形式、加强培训管理,精心培育500名新型职业农民和100名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

为做好培育工作,屯留县一是精选培训内容,按照精细培训因需施教的原则,根据《山西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规划纲要(2015-2020)》、农业部《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规范》和《山西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大纲》要求,结合屯留县“一园三基地”发展和农民需求,设置玉米生产、蔬菜生产、生猪养殖、中药材种植、蚕桑养殖、苗木花卉、小杂粮等七个专业,确定专业技能、经营管理、安全生产、公共知识、法制道德等主要培训内容。各培训机构分类设置培训课程,分专业制定培训标准,分学科确定培训学时,开展精细化培训和后续跟踪服务;二是创新培育形式。按照“因材施教、因需施教、因时施教”的总要求,根据各类职业农民不同的能力素质要求分类型、分产业开展精细培训。坚持以农民需求为导向,大力推行“菜单式”培训,按照“菜单式”培训的特点和组织要求,打造精品班级,提升培训效果,促进职业农民培育和农业产业发展相融合。顺应农民学习规律特点和生产生活实际,积极探索“农学结合”分段式培训模式,按照农业生产周期和农时季节分段安排课程,灵活开展培训,农闲时间集中理论学习,农忙时间深入田间“手把手”指导,强化实际操作培训,促进学用结合。同时,依托产业园区、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等在产业链上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大力推行农民田间学校、送教下乡等模式,提高培育工作的针对性、参与性、互动性和实效性。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化手段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在线教育培训,引导农民开展自学;三是加强培训管理。对遴选好的培育对象分产业、分类型编班,对生产经营型开展全产业链技能培训,侧重生产管理与市场营销;对专业技能和社会服务型分岗位和工种安排培训内容,侧重于实际操作技能的提升。培训机构建立指导员制度,按要求分类型组织好理论教学和实训实践,科学安排课程,组织考试考核,实行全过程跟踪培养。按班次建立真实、完整、规范的学员电子档案和培训档案,主要包括文书文件、培训计划、教材教案、师资信息、学员信息、学员满意度测评表、考试考核材料、图片影像资料及其它需要保存的资料材料,做到“一班一案”。继续实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证制度,培训机构按照培训专业的学时要求,根据农民培训需求在不同的时间段采取集中或分散培训累积计入总学时数,做好培训记录。

通过培训,600名“有技术、懂经营、会管理、讲诚信”的新型职业农民脱颖而出,成为带动脱贫攻坚,推动“一园三基地”发展的一支生力军。 (长治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