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8-02-07 16:42:00

长治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再创新高

近日,从长治市知识产权办公室传来喜讯,截止2017年底,全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完成635件,年度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340件,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取得历史新高。

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发明专利申请量是评价区域科技创新水平的一项重要指标,被纳入了年度考核指标。今年以来,长治市的发明专利拥有量一度长期徘徊在580件左右,甚至有的企业由于经营困难不交专利年费,致使专利失效,有的企业售出专利等等,导致全市发明专利拥有量持续下滑不升反降,专利工作倍感任务艰巨。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进该项工作圆满完成,长治市科技局采取了多项措施,全面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一是明确责任,狠抓落实。不仅将指标任务严格分解到各县区,而且针对高校和科研院所,也明确了专利申请指标任务,并多次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会议,统一思想,明确任务,责任到人,严格督查;组织知识产权工作人员包县包单位,查缺补漏,一项一项地堵住漏洞,确保现有专利不流失。二是落实政策,强化扶持。严格落实《长治市专利资助政策》,加大政策宣讲力度,对应当享受但没有享受到的进行后补助,通过专利资助扶持政策,推动专利申请和发明专利拥有量的持续提升。三是注重申请,夯实基础。加大发明专利申请工作力度,组织工作人员深入企业,对口帮扶,引导企业发现生产中的发明点,启发企业升华为发明技术,及时申报专利;加大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对接,筹备在长治市高校内开设“发明专利申请”课程,鼓励在校师生积极申报专利,为今后全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的持续提升夯实基础。四是引进专利,建设平台。充分利用长治工业技术研究院,广泛搜索征集国内相关专利技术,加快专利池建设,提高有效发明专利技术的储备,活跃本区域专利市场,减少中间环节,为全市提供低成本的专利技术。引导和鼓励企业结合自身产业特色,通过专利池引进先进专利技术,提升专利意识,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依托长治市工业技术研究院搭建的专利池已成功引进40多项发明专利,推动全市有效发明专利达到了635件,为今后专利工作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长治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