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7-11-07 17:19:05

长治工业技术研究院揭牌成立 并办大型科技成果推介活动

10月16日上午,长治市工业技术研究院、长治市武汉理工大学工程技术研究院揭牌仪式暨科技成果项目推介会在长治国家高新区孵化园举办。省科技厅副厅长张克军、武汉理工大学副校长曾春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崔建泰、市政府副市长景普秋、市政协副主席杨江波、长治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张志刚等领导出席揭牌仪式,仪式活动由市科技局局长方晋斌主持。

揭牌仪式上,市政府副市长景普秋在致辞中指出,长治市工业技术研究院的成立,既是对长治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重点任务的落实,更是长治市贯彻国发42号文件精神,以实际行动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重要举措,是长治建设创新型城市、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的具体举措,是校地合作、产学融合、加快成果转化的一次有益尝试,必将有力促进全市科技创新工作的扎实开展,为推动我市发展方式转变贡献力量。

武汉理工大学副校长曾春年在讲话中,简要介绍了武汉理工大学的基本情况,指出长治市科技需求与武汉理工大学科技布局衔接良好,具有较好的合作基础。学校将长治市武汉理工大学工程技术研究院建设视为服务长治、辐射山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机遇,将充分发挥办学特色和专业优势,尽全力推进研究院成为武汉理工大学推进科技合作和技术转移的桥梁,成为发展行业重大关键技术的孵化器,成为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培养的高地。

省科技厅副厅长张克军在讲话中指出,工业技术研究院能够聚集企业、大学资本、智力等资源,是支撑区域特色产业、优势产业培育和发展的有效模式,是引领和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强调研究院要有效解决科技创新、产业发展脱节的组织体制问题;加快解决公共研究机构缺失的问题;加快建立新的市场化的科研开发机制,提高研发水平和效率,成为大项目、集成项目的组织者,加快推进有效的产学研合作,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创办、成长,奠定积极基础。

揭牌仪式后,新成立的长治市工业技术研究院与山西卓越水泥有限公司、山西弘星凯建材有限公司签订了技术合作协议。参会专家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产业转型方向,对“冶金渣全资源化利用技术”、“煤矸石—电—建材关键技术”、“细颗粒物团聚强化除尘技术”等科技成果项目进行了重点推介。

长治市工业技术研究院,是长治市委、市政府全面落实创新驱动战略,实施科技创新推动全市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是长治市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的重点工作。研究院采取“1+N+X”创新模式,在长治市工业技术研究院框架下,我市与国内高校、科研机构建立多领域的新型技术研究院,首期由市政府与武汉理工大学联合共建长治市武汉理工大学工程技术研究院,按照非营利性研发机构和市场运作模式,逐步探索科技成果转化与高新技术孵化模式。研究院的正式揭牌及投入运营,将对长治市实现创新驱动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在研究院筹备期间,武汉理工大学的专家团队已多次深入长治市企业开技术调研;揭牌当日,研究院还与长治市漳泽电厂就固废再利用技术合作进行了前期洽谈,与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进行了合作洽谈。 (长治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