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7-05-18 15:10:18

科技特派员下乡全方位助农

一年之计在于春。为了给农民提供必要的春耕技术帮助,我市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的技术和专业优势,按照“科技人员直接入户、技术要领直接入田”的服务标准,集中人力物力服务好春耕备耕工作,当好农民致富的参谋。

进入4月,菜农开始纷纷播种,科技特派员们也到了一年中最忙碌的季节。为了让菜农有个好收成,科技特派员通过开展“田间课堂”、“大棚流动授课点”,开通“农技服务热线”等形式,多渠道、多途径,面对面、手把手地帮助菜农,解决在春耕备耕中遇到的测土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技术难题。

“不要把叶子绕进去,把茎绕进去之后,一定要把叶子展开。”科技特派员正在田地里为农民指导种植。“蔬菜种植最关键的就是棚菜的种植技术和管理一定要跟上,如果管理跟不上,病虫害就多,直接影响棚菜种植的效益。”

“示范给农民看、教会农民干”。今年,科技特派员们分赴各村镇,把科技致富的经验及农技知识传授到千家万户。在长子种植基地,承包大棚的菜农们一大早就纷纷赶来,希望借科技特派员下乡的机会向农业专家讨教,学学种植蔬菜、田间管理技能。

“通过科技特派员我们学到很多种植知识,大棚里的农业技术,我们以前啥也不懂,现在都懂了。”一位菜农说。

对农业生产而言,科技就是最有效的支撑点。科技特派员下乡不仅带来了技术,还带来了现代化的仪器设备。通过在大棚里安装测控装置,科技特派员只需操控手机就能控制大棚温度和湿度,菜农打一个电话就能找到专家咨询蔬菜病虫害问题,在科技特派员的努力下,这些以往被农民视作“天方夜谭”的新技术已经逐渐推广开来,改变着数千年来农业必须“靠天吃饭”的被动局面。

“我们现在已经由传统农业逐步向高科技、智能化管理方向发展,可以24小时不间断掌握大棚内的信息,可以随时调整,对一些恶劣天气做出应对准备。”科技特派员指着大棚内的物联网仪器说。

农业生产和管理问题都解决了,菜农最大的担心就是销售。在科技特派员的带动下,一些果蔬种植基地建立了自己的营销团队和销售网络。这样,菜农就可以根据市场需求,安排农业生产。其他一些地区还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客户订多少,菜农就种多少,保证果蔬种得好、不滞销。

“我们组建了一个销售团队和一个调研组,通过考察市场需求什么,基地就生产什么。分两步走,一个是传统的蔬菜销售模式,再一个走的是美团和电商,走一些高端市场。”科技特派员说。 (长治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