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7-03-09 17:13:43

科技特派员助推科技精准脱贫

日前,长治市1800多名科技特派员走村入户,当好“宣讲员、调查员、领航员、推广员”,积极助推全市科技精准脱贫工作。

在当好“宣讲员”方面,科技特派员围绕国家脱贫攻坚政策、涉农法律法规等,对群众进行宣讲,提高群众对相关政策的知晓度。

在当好“调查员”方面,科技特派员深入一线收集情况,帮助解决制约当地产业发展的根本问题。目前,全市科技特派员在贫困村大力引进转化农业新品种,示范推广实用新技术,为贫困村实施产业扶贫提供了有效的科技支撑。

在当好产业培育的“领航员”方面,科技特派员积极协助贫困村厘清发展思路,确定发展方向,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组织开展畜禽养殖和中药材种植等实用技术培训,积极推广一批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目前,全市科技特派员创办、领办科技特派员示范基地600余家,壶关紫团、长子方兴分别被科技部评选为“国家级科技特派员创业基地”和“国家级科技特派员创业示范基地”。

在当好“推广员”方面,科技特派员通过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举办技术培训,为贫困村培养了一批留得住、用得上的“土专家”、“田秀才”。目前,已累计举办技术培训班100余期,直接培训农民群众10000余人次、示范辐射带动农民达50000余人。    (长治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