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6-05-19 09:03:47

长治市扎实开展“4·26”知识产权日系列活动

今年4月26日第16个“世界知识产权日”,长治市突出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为主题的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由市科技局联合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市知识产权办公室等部门,在知识产权日前后,扎实开展了系列活动。

一是积极开展专利宣传调研活动。组织知识产权工作人员,深入到高科华烨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对企业专利申请、授权、维护及保护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为企业技术人员讲解了专利撰写过程中需要注意的细节,并向企业发放了《知识产权报“4.26”专刊》。

山西高科华烨电子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以LED封装、灯具显示屏、注塑为主要产品的企业,是中国北方地区规模最大的光电企业。该企业曾经因为不懂专利而吃过大亏,花了大价钱买了实用新型专利、快到期的专利,而有的专利在投产后甚至生产不出产品。在认识到专利的重要性后,公司领导高度重视,在2014、2015年专利申请量均在100件以上。在与企业负责人的交谈中,市科技局工作人员针对随着企业专利拥有量越来越大后专利的管理以及如何激励员工发明创造的积极性主动申报专利等方面给出了建议。

二是开展专项执法活动。4月26日下午,市知识产权办公室会同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出动执法人员7名,对城区内博源、金威等较大超市进行了“双打”(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联合执法检查。 在检查过程中,发现部分在售商品存在违规使用专利标识、商品标识不规范等现象。针对这些问题执法人员当场指出,告知法律后果,并现场督促商家改正。 市知识产权办公室执法人员还对相关负责人就商品的知识产权管理工作提出合理建议,对专利的基本知识进行了简单的讲解。并在超市发放了《知识产权报“4.26”专刊》,希望超市管理人员自己学习的同时还可以利用超市的人流进行宣传。

三是开展知识产权专项培训工作。4月26日,市知识产权办公室与郊区科技局组织召开了专利知识培训班。郊区各有关单位、各镇(乡、办、中心)分管科技工作领导,各有关企业技术中心负责人,知识产权工作的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部分专利发明人、专利权人,共80余人参加。会上,潞安太阳能副总工程师、技术部部长刘进做了经验交流。培训会市知识产权办工作人员用具体事例和通俗易懂的语言围绕什么是专利、为什么申请专利、专利的重要性、如何申报和取得专利、专利资助、专利保护作了精辟的讲解。经过培训,各单位和企业对专利的申请、实施、保护等方面有更深的认识,为今后专利工作扎实开展奠定了基础。 (长治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