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5-12-10 10:15:35

黎城四大举措助推科技创新

今年以来,黎城县认真学习贯彻省市委关于科技创新的部署要求,立足当地实际,紧密结合本县的产业发展状况和科技创新发展基础,积极寻求科技创新的着力点和突破点,通过四大举措有效推进了全县科技创新工作的开展。

一是顶层设计,出台创新意见。县委、县政府三次召开会议听取科技部门对省市科技创新大会落实情况,明确要求要从机制体制上着力,充分运用政策杠杆解决科技创新滞后的问题。县科技局立足黎城实际初步拟定了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的“三十条”,内容包括实施品牌引领、重大专项引领、首台(套)高科技产品引领科技创新工程,技术创新主体培育工程,知识产权工程,科技成果转化工程,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载体工程,人才培植引进工程等“六大工程”,省、市科技创新意见出台后,我们对照省市科技创新意见,再次组织人员对我县拟出台的意见进行了梳理讨论,压缩为12条,目前《黎城县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意见》已经进入专家论证阶段。

二是规范管理,完善项目制度。省,市科技创新大会之后,在技术应用与研究资金的使用上,我们适应新常态,进一步规范资金使用的程序和办法,启动了重点扶持项目和领域公示制度、项目公开申报制度、专家评审制度、跟踪监督制度等一系列制度,确保了资金申报的公开公平公正和资金使用始终在跟踪监督视野内,目前已经按照时间进度按比例将200余万元科技资金拨付到位。

三是创新模式,吸附培植人才。我们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初步探索出了四种人才服务模式,即政企校(院)联手模式,进一步巩固与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国)科技大学、山东济南大学、中国矿院、山西农业大学等多家重点院校和科研院所的对接,启动政企校(院)联手的创新创业工程;博士工作站柔性引进人才模式,引进外来人才,形成高端人才聚集高地,吸纳高端产业;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和高新技术企业主体模式;乡土人才发现培养模式,开展科技培训,目前培训人数达15000余人次,筹划组织农民开展科技创新创意大赛。

四是强化服务,发挥主体作用。我们及时掌握国家的科技政策和信息,及时向企业主体发布,目前我们已经协助一个企业----山西潞安华信完成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申报和认定;协助一个企业----山西国磁磁业有限责任公司完成了高新技术企业的复审。协助一个企业——黎城蓝天燃气有限责任公司完成了山西省民营科技企业的申报。 (长治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