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5-12-10 10:15:05

平顺县科技局四措施推进科技支农工作

为做好科技服务三农工作,让更多百姓享受到科技发展带来的实惠,平顺县科技局围绕种植,养殖等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强化科技示范引领作用,切实加大工作力度,“科技支农”取得显著成效,有效促进了三农工作的开展。

一是加大科技支撑引领力度,提升现代科技示范园区技术水平。围绕优势特色产业,加大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建设力度,大力引进、示范、推广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装备,强化科技对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大力支持科技型农业专业合作社开展产学研等科技活动,通过支持合作社开展成果转化、产学研合作等科技活动,让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管理、市场新信息在合作社等得到广泛应用,提高合作社产品的科技含量和市场竞争力。  

二是深化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创新农村科技服务体系。通过举办培训班、定点联系农户等方式,培养一批本土“科技二传手”,为推进平顺优势特色产业快速发展起到推动作用。自实施“科技特派员”工程以来,我县从行政机关、事业单位的在编人员、大中专毕业生村官中,选派出具有专业技术特长的近百名科技特派员,深入到全县、镇的基层岗位开展服务。广大科技特派员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围绕本地优势资源,结合自己的技术专长,以推广新品种或经营农资产品为渠道,创新工作模式,为农民无偿提供技术指导和市场信息,促进了资源的有效整合。通过与大户、龙头企业结成利益共同体,各科技特派员发挥特长,实现了自己的价值,找到了施展才干的舞台,收入也随之增加。全县通过科技特派员引领成立了各种形式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实行专业化生产、标准化包装、规范化营销,让农产品形成规模效应,加快了全县农业科技创新发展。  

三是大力开展科普宣传活动,提高群众科技文化素质。深入广泛地开展“三下乡”、科技活动周、科技专家服务团和科技110专家现场直通车等群众性科普活动。围绕种养技术、农产品加工、农业经纪人等岗位技能,采取发放技术手册、农业技术明白卡等方式,组织农技专家对村干部、种养大户、致富能手进行职业技能培训,着力培养一批熟悉农村、懂经济、善经营的复合型人才。今年以来,共培训农民科技带头人1000余人次。通过培训,每个村干部、种养大户至少掌握了1门以上的科技实用技术,种养大户逐渐成为科学种田的“田秀才”、多种经营的“多面手”、发展特色产业的“土专家”。 (长治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