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5-10-16 17:31:21

长治市创新工作机制推进科技特派员工作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科技的力量亦是如此,自2008年底开始,开展科技特派员试点工作以来,首批科技特派员走进我市,为欠发达的乡镇送来了致富的“种子”。时光荏苒,10多年过去了,越来越多的科技特派员扎根乡镇,带领村民致富,更好地服务百姓,并探索建立了科技特派员长效机制。

2008年,科技特派员制度在长治市实施以来,通过大力实施科技特派员创新工程,成果丰硕。截至目前,全市共下派科技特派员1369人,科技特派员创办、领办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农村经济合作组织500余家,涌现出了太行紫团、方兴现代、海洲兔业、东宝薯业等一大批科技特派员创业链、创业基地、创业培训基地,初步形成了市、县、乡镇科技特派员三级服务体系,市科技局被评为“全国科技特派员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杨承建等5名科技特派员获“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科技特派员李生贵研发的“‘生贵式’简易钢管大棚及配套蔬菜栽培技术”和韩书才研发的“无公害蔬菜采后预冷、加工及贮运技术”分别获得全国首届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二、三等奖,辐射、带动全市60余万农民增收致富,为我市的科技进步与新农村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

“他们真情融入、真心投入,努力克服生活上的清苦和工作上的辛苦,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农民科技意识的培养和科学技术普及、发展农业特色产业、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作出了贡献,以实际行动取得了好效果,赢得了好口碑。”长子县李生贵曾经在技特派员工作座谈会上如是说。

科技特派员结合乡镇产业发展需要和农业科技需求,创新农技推广和服务机制,通过带政策、技术、信息,抓项目、管理、培训的方式,实现专业对口、技术要领到户、良种良法到田,完成生产技术到农业产值的转化;推动了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促进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县域经济增长;加快了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高了农民科技素质,增强了科技抗灾减灾能力;推进了农村科技工作重心下移,优化了科技服务模式,最大限度地实现了科技与“三农”的“无缝对接”。同时,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专业优势和派出单位的技术优势,将工作延伸到社会发展多项领域,带动各地产业转型升级。

下阶段,长治市将继续鼓励科技特派员开展科技创业、创新活动。并围绕扶贫专项抓推广,重点抓好先进适用技术转化推广工作。并积极营造工作氛围,创新机制,鼓励科技特派员发挥好自身优势形成“龙头企业+科技特派员+农户”、“科技特派员+科技园区”、“科技特派员+农村专业大户”、“科技特派员+农村经纪人”等各具特色的利益共同体,围绕基地建设抓产业化,通过建立利益共同体,把农民、科技特派员与农产品深加工龙头企业紧密联合,延伸产业链,拓宽为农民服务渠道;围绕农民需求抓培训,提高农民科技素养;围绕创业活动抓宣传,将常年扎根在农村科技扶贫第一线的科技特派员先进事迹予以大张旗鼓地宣传等也将成为下阶段长治市科技特派员工作的重点。

探索科技特派员工作新机制,才能让科技特派员更好地发挥所长,服务好各地乡镇。今年,将依照每位科技特派员的专业特长,充分发挥了科技特派员专业特长和科技特派员派出单位优势,积极探索工业科技特派员制度,定期召开科技特派员工作座谈会,听取科技特派员的意见、建议和工作汇报,并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中的难题。科技特派员工作办公室全年跟踪督查、指导服务工作,,形成了以制度推动科技特派员工作的机制,调动了科技特派员的工作积极性。助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长治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