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5-02-06 11:22:09

长治市2014年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86件

日前,从长治市知识产权办公室获悉,2014年全市专利申请工作取得新突破,累计受理专利申请1585件,其中发明专利633件,职务发明1065件,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为386件,超额完成省定340件的全年任务目标。

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是考核一个地区科技创新实力的核心指标之一。随着创新驱动战略的深入实施,各省市对地方科技创新能力的考核更加注重质量。从2014年开始,我省在对各地知识产权工作考核中,由过去的单一考核“专利申请量”,变为考核“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和“专利申请量”两个指标。

为推动全市专利创新工作快速发展,2014年,长治市科技局、市知识产权办公室创新思路,主动出击,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强化专利化内涵发展,提高了发明专利的产出质量和申请质量。

一是大力推进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工作。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市科技局始终把企业知识产权工作重中之重,确立了5家贯标企业,开展了针对企业的专项培训工作,并多次深入县区调研企业专利工作,宣传专利知识,提供专利服务,普遍提高企业知识产权意识和申报积极性,据统计,2014年全市职务发明申请量达到1100多件,占全市专利申请总量近七成,企业已经成为专利申请的主要力量。

二是广泛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培训,提高发明创新的积极性。市知识产权办公室继续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科技活动周”、“12.4”法制宣传日等为契机,广泛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培训活动,进一步提高了社会公众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针对企业负责人、技术人员、专利联络员等不同受众,举办专场培训,建设了一支稳定的知识产权人才队伍;与山西科技报合作,推出了长治市优秀的专利驱动型企业系列报道,进一步扩大了长治企业的影响力,提高了知识产权的社会认知度。

三是强化专利执法工作。利用晋冀鲁豫四省部分省辖市知识产权联合执法合作机制,加大跨区域专利行政执法协作力度;联合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工商局、质监局、国税局等多个单位开展打击防范经济犯罪专项宣传活动;2014年市知识产权办公室共受理专利侵权案5件,并已全部结案,有效维护了专利人的合法权益。 (长治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