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5-02-06 11:20:53

长子县“三个注重”为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注入活力

科技特派员的素质高低、能力强弱决定着科技创业行动的实际效果。近年来,长子县创新科技特派员管理机制,从人员选派、素质提升、业务培养三方面入手,加强对科技特派员的培养,推动了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的扎实开展。

一是注重双向选派。该县按照科技特派员选派办法,在确保科技特派员政治素质好、懂技术、责任心强的基础上,注重了解掌握各科技示范村、示范园区、产业基地、种养殖大户、产业龙头企业的技术人才需要,尊重每个特派员的意愿,实行一对一双向选择,真正让特派员愿意去、留得住、真心干、有实惠。

二是注重素质提升。该县每年都要协调县组织部、科技、农业、蔬菜、畜牧等部门举办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对全县农业科技特派员进行培训,全方位提高科技特派员的整体素质和水平。同时及时组织科技特派员外出参加科技博览会,开拓思路。

三是注重加压培养。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不成才。该县有意识给特派员压担子、派任务、增压力,鼓励与支持特派员开展农业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农村技术集团承包,并在经费上予以支持帮助,让他们在下派中成长、在创新中进步。科技特派员李生贵、王书玲、韩书才、赵智荣、鲍海宏、章文洪、张玲霞等先后承担县科技部门委派的技术创新任务,有17项科技成果通过了省、市鉴定,其中,王书玲研发的“青椒轻基质穴盘育苗技术”、赵智荣研发的“鸡用中草药疫苗免疫增效剂应用”、鲍海宏研发的“2BJ—1型手推式玉米精播机”和“1ZG—1型多功能中耕器”的创新科技成果分别达国际先进和国内领先水平。有50余名农业、畜牧、水利等科技特派员开展了29项农村技术承包,全部获省、市承包奖。 (长治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