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4-12-19 16:46:39

潞城市创新科技特派员服务模式推进科技兴农

今年,潞城市将科技特派员工作作为科技兴农的“源动力”,创新服务模式,全面实施“科技特派员农村创业行动”,有力促进全市“三农”工作的强势推进和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一、着力推广“科技特派员+基地”模式,发挥示范效应。重点鼓励和支持科技特派员利用技术和资金自主创业,建立示范基地,为农民提供周到、便捷的服务。目前,全市已建立科技特派员创业基地34个,实现经济效益1000余万元。

二、着力推广“科技特派员+农户”模式,激发创业热情。科技特派员注重把服务内容向产前、产后延伸,领着农民学、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与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实行技术入股、资金入股、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不断衍生和壮大一批专业生产组织,带动全市2000余户农民走上了合作生产的道路,科技特派员创业服务热情高涨。

三、着力推广“科技特派员+公司”模式,发展集约经营。为努力破解农户分散经营与大市场的连接问题,促进产销衔接,降低经营成本,实现集约化生产经营,召开专题会议,完善投资机制,倡导科技特派员入驻公司,牵手企业。鼓励特派员大胆实行“公司+基地+农户”的集约型经营新模式,签订收购合同,实行“订单”生产。力争把特色龙头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达到了产品变优、规模增大、效益增长的目标。

今年以来,特派员的服务给全市的农民带来了极大的经济效益,农民人均增收提高300余元。为潞城农民达小康推进了一大步。 (长治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