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0-05-14 17:08:17

阳泉市科技创新推进大会提出要打造一流创新生态重塑竞争新优势

4月16日,阳泉市召开科技创新推进大会。市委书记姜四清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全省科学技术大会精神,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积极培育壮大转型发展新动能,努力重塑竞争新优势。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长雷健坤主持会议并提出落实要求。巩成、王旭明、杨永生等市级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部分央企、省属国有企业代表在市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四大班子领导,开发区领导班子成员,以及高新技术企业、双创平台负责人在县区分会场参会。矿区区长张立强,西小坪、大唐三六九云工厂、颐康馨悦负责人在分会场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全市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上来,按照全省科学技术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把握大势、正视不足,切实增强打造一流创新生态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奋起直追、迎头赶上。

会议强调,要抓住关键环节,加快打造一流创新生态。一是大力培育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弘扬创新精神,树立以创新为荣的价值观念。营造宽松氛围,宽容失败、鼓励创新。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敢于打破陈规,善于给科研人员松绑,勇于为初创企业和创新项目鼓劲支持。二是围绕产业高质量发展明确创新主攻方向。以宏观视野全面审视我市产业现状,找准在全球、全国、全省产业链中的定位,做到精准引进国内外龙头企业、代表产品、核心技术、科研团队。强化战略意识、“抢滩”意识,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炭基新材料、节能环保、能源革命、装备制造等有基础、有前景的产业重点攻关、引领突破。发挥好开发区转型综改主战场、创新生态主要承载地作用,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业态创新等,实现新兴产业集聚,推动优势再造。三是构建统筹协调、高效运转的创新体系。加强与国内外一流大学的人才交流和研发合作,挖掘我市“一本两专”智力资源,大力引入高端科研院所资源,加快科研成果转化。突出阳煤集团在我市打造一流创新生态中的地位和作用,发挥好民营企业的生力军作用,推进规上企业创新活动全覆盖,鼓励龙头企业牵头建设中试基地,实施好高科技领军企业培育计划,引导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精心谋划“智创城”建设,推动双创平台走专业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道路,形成良好的双创生态。加强要素保障,大力引进各类金融机构,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发挥好政府基金作用,建立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金融生态。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坚决落实省委“晋材晋用、晋用晋材”部署,以市场换创新,同等条件下,扶持政策、工程项目、产品采购优先向本地科创型企业倾斜,本地创新企业推出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优先提供应用场景。四是营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生动局面。围绕产业急需紧缺人才,加大精准引才力度,用好“项目引才”,持续开展“贴心行动”。坚持以用为本,推行“候鸟式”聘任、“双休日”专家、互联网咨询等灵活用才方式,鼓励科研人员到企业兼职,构建高效用才机制。着眼科学育才,着力培育一批本土创新型技术人才、管理人才和优秀企业家,实现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效对接。五是构建有利于创新活力迸发的体制机制。落实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部署,建立以科技创新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分类评价体系。深化科技放管服效改革,进一步赋予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优化管理职能,强化服务职能,与全省同步推进科技部门重塑性改革,变官僚机构为作战部队。六是以良好环境支撑创新生态。树立“抓生态就是抓创新、抓生态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大力优化自然生态,重点做好水文章,让城市更有灵气。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对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做到特事快办,让企业和团队心无旁骛搞创新。围绕提升城市品位,持续推进创卫攻坚,积极谋划实施一批新基建项目,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质升级。

会议指出,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科技创新取得突破的最根本政治保障,必须长期坚持、一以贯之。要加快建立全市统筹的科技创新领导体系。各县区党委、政府要切实扛起推动创新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牢固树立“一把手抓第一生产力、抓第一动力、抓第一资源”的意识,做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亲自检查。健全联动机制,各相关部门要发挥职能作用,加强沟通协作,推动创新生态建设。要强化结果导向,加强督查落实,加大在科技创新一线培养识别选拔干部力度,建立完善创新容错免责机制,激励广大科研人员大胆创新、广大干部创造性工作。要讲好阳泉创新故事,大力宣传我市的创新团队、创新企业、创新人物,在全社会营造崇尚科学、崇尚创新、崇尚人才的浓厚氛围。(阳泉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