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8-06-07 16:28:21

阳泉市科技局以五大发展理念助推“五城联创”

全市“五城联创”动员大会召开以来,阳泉市科技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建勋书记提出的“开展‘五城联创’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的需要”精神,围绕“解放思想、完善思路,聚力推动转型发展”开展深度调研,形成了《阳泉市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行动方案》初稿,要突出五大发展理念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助推全市“五城联创”。

突出创新理念,推动老工业基地经济转型升级。积极发展“互联网+”、大数据应用、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加快发展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等产业,建设智能物联网应用基地,打造国家级数据中心、山西(阳泉)国际陆港、晋东旅游中心城,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依靠高新技术提升产业层次,提高产品附加值,促进生产技术和生产方式向高端化转化,建成一批经济带动力强、科技含量高、引领产业发展的大项目,着力推进主导产业高端化;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招商为先、项目为重”的思路,推动重点工业园区创新发展,建设一批主导产业突出、产业要素集约、资源配置优化的工业园区。到2020年,力争创建1个国家级产业示范区,2个省级产业示范区,5个市级工业园区,园区经济规模达到全市工业总产值的40%。

突出协调理念,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在创建过程中牢固树立“五城联创”一盘棋思想,立足“一城”放眼“五城”,通过国家创新型城市创建推动全市转型发展。支持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小微企业创业示范园区建设,完善就业创业政策,助力创业型城市建设;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巩固军民融合发展成果,助推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组织重大科普活动,创新科普传播方式,繁荣科普作品创作,培育良好创新文化;实施数据资源应用项目建设,打造全市统一的数据资源中心,推进国家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围绕公共安全、人口健康、城镇发展等领域,布局一批社会发展科技计划项目,让创新成果惠及更广大人民群众,为省级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添砖加瓦。

突出绿色理念,推动绿色发展方式和绿色生活方式。以增进民生福祉为根本目的,处理好产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依靠科技创新建设生态宜居环境,发展绿色经济。深化资源节约体制机制改革,实施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推广工业应用电子工程,大力提升能源利用效率,依靠科技创新支撑打赢“大气、水、土壤”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

突出开放理念,推动综改试验区建设迈出更大步伐。开放是流淌在阳泉血液的基因,蕴含着我市最大的发展红利。在创建过程中将加大科技全方位对外开放力度,深化与英国切斯特菲尔德、澳大利亚巴瑟斯特友好城市合作交流,积极推进与德国比肯菲尔德友城互建;积极参加能博会、中博会、广交会、高交会、山西品牌行等各类经贸投资展会活动;继续主办大数据产业论坛,打造成为国家级平台和国际品牌;引导我市企业与中科院、清华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共建各类研发机构;主动对接雄安新区,积极承接京津冀地区新能源、新材料、精细化工、装备制造等产业的疏解和转移,积极承接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信息技术、加工贸易等产业转移,拓展与长江中游、成渝、关中平原等城市产业交流合作,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创新网络,全力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

突出共享理念,推动走好新时代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科技创新行动,以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为重点,以产业集聚、人口集中、土地集约为突破,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加快城乡规划、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制度安排等一体化进程,推动中心城区、次中心城区、特色镇、美丽乡村建设同步发展,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走出一条符合阳泉实际的城乡统筹、四化同步、共建共享、和谐幸福的城乡发展路子。 (阳泉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