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5-01-28 17:26:18

阳泉市多措并举力促专利工作

2014年,按照国家和省知识产权局关于提高专利质量的有关精神,遵循“以数量布局,以质量取胜”的原则,我市在提升专利的产出数量和质量上加大了工作力度,在保证知识产权工作各个环节顺利开展的前提下,多措并举,力抓专利质量和运用,全市2014年专利申请量达到1078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361件,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95件。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年初,对各县(区)发明专利拥有量结构及企业状况等因素进行系统、深入地剖析,将全市目标任务科学量化分解到各县区,明确一把手工作责任。

二是调整并完善资助政策,健全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根据《山西省专利实施和保护条例》精神,及时修改我市专利资助政策,对市场前景好的发明专利申请和有效发明专利给予优先资助。

三是夯实基础管理工作,开展专利调研工作。在全市专利企业中开展专利产业化和专利质押融资两项调研,建立授权专利和有效发明专利两个数据库,摸清了专利“家底”。据不完全统计,全市专利转化率达到43%,有效发明专利转化率达到65%。

四是监控专利状态,提升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对我市有效发明专利实行逐件监控,及时掌握有效发明专利详细信息,了解年费缴纳情况和法律状态,建立专利预警机制,及时督促企业和专利权人按时缴纳年费,防范失效风险。

五是加强服务,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多次组织企(事)业单位人员参加知识产权各类专题培训,全面提升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和保护能力,从源头上提升专利申请质量。积极开展“知识产权企业行”活动,多次会同省内专家组成专家团,深入到企业人次进行帮扶指导,挖掘潜力专利。

六是积极搭建平台,促进专利转化。共组织26家企业39个优秀专利项目参加了第八届国际发明展览会和第九届中国国际专利技术与产品交易会,为企业提供专利展示平台,阳泉市科技局获得最佳组团奖,8个专利项目获得奖项。 (阳泉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