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4-09-22 17:02:16

阳泉市科技局深入基层全面调研科技兴农项目实施情况

科技助力转型,科技服务三农。为推动现代农业发展,9月上旬,阳泉市科技局组织人员深入平定、郊区、盂县三个农业县区,对2014年计划扶持的农业发展项目进行了全面调研,并对2013年部分重点农业科技项目进行了中期检查。

调研组分别来到平定泰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平定县鑫生园养殖基地、平定县天利养殖专业合作社、平定县金鹏生态示范庄园有限公司、阳泉市郊区牧园种植养殖场、阳泉市华露养殖有限公司、盂县华盛梁竹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盂县鑫兴肉制品有限公司等十余家重点项目单位,通过座谈与实地考察的方式深入了解了项目实施进展情况,同时依据企业发展的科技需求,为企业发展献言献策。

调研结束后,调研组立即对调研内容进行了整理总结,认为我市绝大多数农业科技项目实施方向明确,组织措施得力,经济社会效益明显。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科技创新型农业企业发展良好。如山西泰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我市从事高科技循环农业和高效农业的典型代表,总投资上亿元建设的148亩现代农业示范园旨在“南品北种”,成功后示范推广,为我市现代农业发展探路助力。目前公司已在平定县岔口乡推广种植黄秋葵200余亩,木瓜、火龙果、百香果等产品预计明年可批量上市。盂县华盛梁竹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由省、市老促会牵头引进的速生竹柳种植基地建设项目,已在盂县孙家庄镇、北下庄等地推广种植竹柳苗圃、育苗400余亩,其产品广泛用于造纸、建材、景观绿化等领域。二是新型经营模式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效果明显。自去年市科技局实施农业科技创新工程以来,在首批评选出的30家优秀农业科技创新组织的带动下,涌现出了一大批带动周边农户增收的优秀组织。平定县天利养殖专业合作社采用“公司+农户”经营管理模式,带动周边60余户农民养殖獭兔。年可出栏13万只獭兔,养殖户年均增收2500元。三是企业依靠科技转型发展的步伐逐步加快。山西省盂县牛村镇温池村科技园区在当地煤炭资源枯竭后积极转型,通过整治荒地为村内新增土地200余亩,建设120栋无公害绿色大棚,年可生产有机蔬菜1800吨,年利润500余万元。平定鑫生园养殖基地、盂县鑫兴肉制品有限公司是我市煤炭企业转型发展的代表,在煤炭市场低迷的形势下分别上马了生猪标准化养殖、屠宰和肉制品加工生产项目,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今后,阳泉市科技局将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创新服务手段,进一步提高阳泉市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促进科技与产业有效结合,加快阳泉市现代农业发展进程。 (阳泉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