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5-12-10 10:21:34

朔州市平鲁区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区风生水起

低碳生活究竟是什么样?小小的机器人为什么会唱歌?航模怎么能飞上天?听着佩戴“科普宣传员”标志的同学用稚嫩的声音讲解,周围的大人们或恍然大悟或若有所思,这是平鲁区启明实验小学在开展“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中的一幕。“不仅让孩子们受了教育,还让我们家长跟着饱了眼福……”一位家长深有感触地说。

近年来,平鲁区按照“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的方针,积极开展全国科普示范区创建工作,科普设施建设力度逐年加大,全区公众的科学素质明显提升,在全社会形成科技兴业之风,科技致富之风,科学生活之风。

健全科普网络,完善科普设施。该区在健全区、乡、村三级科普网络的同时,制定创建科普示范乡镇、村的实施办法,各级科普组织做到有班子、有牌子、有专人、有经费、有活动及设立科普活动站等。特别是在区城公众活动场所新建三处科普画廊,社区科普宣传栏每季度更换一次;并成立一支由科技工作者和专家组成的科普宣讲团,组建200人左右的中小学科学教育教师及科技辅导员队伍,经常性开展各种科普活动,使科普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在经费投入上,该区把科普工作专项经费按全区人均1元的标准列入财政预算,加大科普经费投入。

在推进重点人群科学素质工作上,该区以“科教兴区”和“科技创新驱动”为创建活动的主旋律,强化干部群众的科技意识,组织实施涉及未成年人、农民、城镇劳动人口及公务员科学素质行动,进一步丰富了基层科普能力和宣传手段。近二年,共培训学员3600余人,使科普受益人群进一步扩大,针对性进一步加强。在开展社区科普益民行动中,该区通过现场发放科普宣传资料、科技咨询服务、科普展品演示等形式,为促进公民科学素质的全面提高起到了推动作用。“地震来临时应该如何躲避?”“如何改造水箱才能节约用水?”……摆放在现场的宣传栏让很多人纷纷驻足,而卫生、经贸、消防等部门在现场提供的咨询活动更是让不少群众流连忘返。“太不安全了,我这就回去把煤气阀门换了去。”一名群众在咨询消防安全科普宣传后这么说。 (朔州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