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5-05-14 17:03:04

朔州市2015年又有2项科研项目喜获硕果

2015年4月28日,经朔州市科技局推荐,由山西省科技厅组织有关专家对山西平朔煤矸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北大学和华北电力大学合作完成的“干态氨法安全型SNCR烟气脱硝系统”和“直接空冷凝汽器一线制温度场监测与在线性能分析系统”两个项目进行科技成果鉴定。

鉴定委员会通过实地考察、审阅技术资料、听取各项目组的汇报,经质询和讨论后分别一致认为:

“干态氨法安全型SNCR烟气脱硝系统”开发出超重力旋转填料床吹脱提取20%~25%氨水中氨气的技术,研制了低浓度氨气作为还原剂喷至旋风分离器入口烟道与烟气混合技术,在300MW煤矸石循环流化床机组上实现了稳定运行及高效脱硝。研发了喷射冷却一体化的还原剂喷射装置;采用超重力吹脱技术,有效降低了氨逃逸,减少了锅炉热损失和受热面腐蚀。该项目成果有效降低了锅炉NOX的排放浓度,减排效果明显,在循环流化床SNCR脱硝技术中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直接空冷凝汽器一线制温度场监测与在线性能分析系统”开发了可以同时高精度测量风温、壁温的直接空冷凝汽器温度场的一线制在线监测系统及其分析软件,对机组的低温防冻、风机超频运行、优化清洗次数等方面具有指导作用。开发了一线制温度场在线监测系统,实现了直接空冷凝汽器风温、壁温的高精度测量;研发了针对直接空冷机组耗量特性等一整套在线分析优化软件,实现了机组的在线监视分析。该系统在300MW机组安全稳定运行,有效降低了背压,减少了煤耗,经济效益明显,有较好的推广前景,研究成果在同类技术中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以上两项科研成果的取得。为企业的产业化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以此次鉴定会为契机,更加紧密地建立了与行业著名专家间的技术交流,促进企业产、学、研的快速发展,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开启了企业以科技促创新,以创新促发展的新局面。 (朔州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