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3-01-15 09:35:10

朔州市专利申请工作再创佳绩

2012年,朔州市不断创新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保护机制,强化专利申请和实施的各项措施,为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专利工作在前三年全省名列前茅的基础上又有新突破,专利申请量达到了770件,比上年增长了69.2%,每万人申请量达到4.46件,首次超过了全省和全国平均值。

一是政府引领,加大资助力度。市、县政府把专利申请量作为科技进步考核指标,列入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市、县科技局争取资金共200多万元,大力扶持专利申请和转化实施,全市形成了保护知识产权,推动自主创新的良好氛围。二是按进度推进,如期完成全年任务。年初,市科技局召开知识产权工作会议安排工作,明确任务,责任到人。局领导及有关人员经常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并邀请专利代理人帮助企业申请专利。根据任务量安排时间进度,从而保证了我市专利申请量完成情况一路领先,成为全省率先完成任务的市。三是连续增长,持续发展。近年来朔州市专利申请量实现了连续大幅度的增长,2009年增长率为82%,2010年增长率为108%,2011年增长率为 42.6%,2012年增长率为 69.2%,连续四年专利申请增长率全省名列前茅。2012年大幅度超额完成省定和市定的全年目标任务,完成率达到了154%。四是专利结构进一步优化。2012年申请总量为770件,其中发明专利290件,占37.7%;实用新型258件,占33.5%;外观设计222件,占28.8%。发明专利比例超过了省级指标的30%,极大地提升了自主创新能力。五是各县区专利申请量较上年都有大幅度的增长,山阴县、怀仁县、应县、平鲁区、右玉县增长率都超过了1倍,为全市科技创新做出了积极贡献。 (朔州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