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2-02-24 11:46:10

朔州市科技局多措并举助推转型跨越发展

2012年,我市科技工作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型跨越发展为主线,以“打造新基地、拓展新优势、建设新朔州”为目标,以“四化一体”东部新区建设为抓手,努力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和科技型创新型中小企业,提升市域经济发展质量;努力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努力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和管理,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以优良作风,创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2012年市科技局工作重点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以推进企业创新为重点,在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上实现新突破。一是建立科研机构研发与企业技术需求对接机制。结合我市科研基础薄弱的实际,通过产、研对接,为科研机构与科技人员提供有效的科研机会与产业化空间,为企业寻求可靠的技术突破与产品产业升级、市场竞争优势,增加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年内力争在于北京中智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的基础上,引导10家企业与10家科研机构达成科技研发合作协议。二是加大对企业的指导力度,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积极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和创新型企业建设专项行动,组织申报实施重大科技项目。二、加速农业发展。一是启动国家、省、市“富民强县”行动计划和可持续发展实验区行动计划。紧紧围绕科技部、财政部的总体部署,结合我省实际情况,大力开展重大科技攻关和试验示范。二是建立农业信息化科技服务网络,力争形成市、县、乡、村四级联动、互为一体的农业科技服务网络。三、抓好知识产权工作。充分用好专利引导资金,积极鼓励申请专利及重大专利技术产业化,努力提高全市的专利申请量和质量。2012年全年专利申请量预计达到612件,比2011年的455件增长34.5%。四、加强政策扶持,推进转型综改试验区先行先试。一是积极鼓励科技创新,支持发明创造,不管增强全市科技自主创新的能力。二是当年获得国家省级自然科技奖、科技发明奖、科技进步奖及以有关机构认定的科技孵化平台、科技研发中心、企业技术中心按以下标准给予一次性资金扶持和鼓励。三是建立高新技术产业(产品)投资风险基金25000万元和海内外高端人才来朔创业基金5000万元,鼓励高新技术产业(产品)、有技术、缺资金的高端人才来在我市创新创业。五、加强科普知识宣传。每逢科技活动周、科普宣传日等科技活动,广泛开展科技骨干、农技员等科技培训、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育、送科技下乡等活动,提高全民科技文化素质,培育新型农村科技人才,为新农村建设注入科技含量增添活力。(朔州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