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2-01-18 16:24:56

不断强化科技创新 朔州市专利申请量连续大幅增长

近年来,在朔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市科技局的大力扶持、帮助、资助及全市科技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市专利申请量实现了连续大幅度的增长,2009年增长率为82%,2010年增长率为108%,2011年申请量达到了455件,增长率为 42.6%,超额完成了省定和市定的全年目标任务。全市形成了创造、保护、实施知识产权的良好局面。

朔州市不断创新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机制,强化专利申请和实施的各项措施,为全市专利事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一是政府引领,加大资助力度。市、县政府把专利申请量列入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市科技局划出150多万元科技研发经费,大力扶持专利申请和转化实施,全市形成了促进自主创新,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二是动手早,成效显著。年初市科技局召开知识产权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了专利工作,对专利申请任务进行了分解,并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帮助企业建立知识产权制度,聘请专利代理人为企业申请专利。按照时间进度安排申请任务,从而保证了全市专利申请一路领先,成为全省率先完成任务的城市。三是专利结构进一步优化。今年申请的455件专利中,其中发明专利223件,占总申请量的49%;实用新型190件;外观设计42件。发明专利占到了总申请量的三分之一以上,有力地提升了自主创新能力。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