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1-09-08 17:17:13

朔州市科技局贯彻市第五次党代会会议精神主要措施

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打造新基地、拓展新优势、建设新朔州”和建设自然、生态、现代、宜居的幸福新城的战略目标,以“四化一体”东部新区建设为抓手。市科技局结合当前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今后一段时期的目标任务和主要措施。

一是全力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园区的建设与发展。以“建设四化一体东部新区”为契机,以“推进转型跨越发展”为突破,充分发挥科技职能优势,积极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建设,建立健全入园企业孵化方案和成长档案,加速吸纳企业入园孵化。让园区内的企业享受技术引进、资金扶持、税收减免等相应的优惠政策,尽快成长壮大出园,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是构筑科技创新发展平台。根据企业发展重点和优势产业布局,采取产学研结合等形式,重点建设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鼓励企业与大院大所联合,快速形成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高校院所为技术依托,以产业化为目标的产学研长效合作的新机制,在高层次人才培养、高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产业培育等方面见到实效。

三是建立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风险基金。以财政贴息、政府担保、银行贷款等方式鼓励高新技术研发和高新技术企业的兴建,降低高新技术产品开发和生产风险。市级基金每年不少于1000万元,各县区及开发区每年不少于500万元。逐年递增,力争到“十二五”期末市级达到5000万元以上,各县区及开发区每年不少于2500万元以上。

四是推进传统产业技术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帮助制定科技发展规划计划,积极组织遴选申报科技项目。围绕粉煤灰、煤矸石、硅、铝业、陶瓷业、装备制造业等优势产业,进一步加强引导,鼓励支持企业加强核心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引领产业发展的重大战略产品。

五是加速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提升企业的行业竞争优势。以知识产权战略研究及运用,促进专利授权量跃升,健全专利保护机制,促进专利产业化为目标,积极探索知识产权工作的新办法、新路子。创新宣传培训理念。加大知识产权成果产出力度。突出重点,抓好重点企业的申请量,拓展新的专利申请源,鼓励发明创造,提升知识产权质量。

六是打造一批科技领军人才。建立“市场化”的引进机制,加快“高、精、尖”人才引进的步伐。以专业技术研究所、高新技术创业园区、高新技术企业为依托,重点引进优势学科带头人才,高级工程技术人才、高级农业科技人才、职业经理人才,金融、法律、国际贸易和资本运作等方面的高级专业人才,加大对归国留学人员和学成回市人员的引进力度,为科技人员创业和生活创造良好的环境。

七是大力普及科学技术,搞好各类技术培训。努力构建科技教育培训平台,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和方式,组织好专业技术人才、乡土人才培训,以及农村基层干部科技知识的培训,搞好农业科技示范。大力推广应用电脑、电话服务等多种手段,提高广大群众特别是农民同胞的科技意识和应用先进适用技术的能力,把技术及市场信息及时传递到乡村、企业和农户,逐步形成市场化运作、专业化服务、全程化保障的农村科技服务体系。

八是加大对东部新区各类企业的技术与资金支持力度。“十二五”期间,市科技研发资金80%要投入东部新区企业科技研发中,同时要积极帮助东部新区引进、推广先进技术,提高新区内企业产品的科技含量与市场竞争能力。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