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9-05-13 17:19:42

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科技引领争创一流 吕梁市科技局积极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题培训

3月27日,吕梁市科技局邀请山西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长、研究员张放陶,研究员安萍,副研究员张岩同志在吕梁宾馆鹿鸣厅开展全市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题培训会,全市38户高新技术企业科研代表、市属科研院所负责人、13个县(市、区)教科局分管领导及科室负责人、市科技局全体干部职工共计100余名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科技局副局长侯光钰主持会议并讲话。

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推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国家层面和省级层面出台了不少相关政策,只有熟悉政策才能真正让政策发挥作用。根据市委关于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总体部署,为推进我市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制机制改革,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科技局召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题培训。培训会上,张放陶所长首先肯定了吕梁开展政策解读培训会走在了全省前列,与省科技厅的下一步工作不谋而合。张放陶所长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关于科技创新的讲话入手,重点讲了题为“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三部曲中的技术权益”的讲座,讲座围绕“如何在三部曲中赋予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相关权力” “ 如何让科研人员更有获得感、成就感”,针对国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的修订,国务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若干规定及行动方案以及《山西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若干规定(试行)》、《山西省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进行了深刻解读,介绍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有关技术权益方面的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转让许可折价投资、挂牌交易拍卖等配套的相关金融服务知识,并结合具体实例分析了在落实赋予科研机构和人员更大自主权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给出了建议。与会代表们学习热情高涨,大家纷纷表示,张放陶所长的讲座内容内涵丰富,清晰具体,对今后做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尤其是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保障科研人员50%收益下限,我省为70%下限的规定,以及使用权处置权收益权的权力下放等内容将大大调动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的积极性。

市科技局副局长侯光钰在培训会后总结发言,他说面对本土高校科研院所资源不多、但全市创新需求旺盛的软肋,市科技局坚持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作为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举办有针对有实效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培训活动,目的是要帮助企业及各有关单位深入了解政策的精神内容,助力企业转型发展,促进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升全市产学研服务能力,进一步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有效激发全市创新活力,不断打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通道。他要求各职能部门各相关工作人员要学懂弄通政策,用活用好政策,使政策能真正发挥作用,为科技创新再上新台阶做出应有的贡献。 (吕梁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