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8-08-13 17:13:28

乡宁县实施五大创新行动推动创新型县建设

今年以来,乡宁县认真贯彻落实创新驱动要求,实施“五大创新行动”,科技创新成效显著,有力促进了创新型县建设。

实施产业技术创新行动,推动产业全面升级

一是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培育了山西琪尔康翅果生物制品有限公司1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了山西戎子酒庄有限公司、乡宁县金尧园食品厂、乡宁县泽翔新优品种示范园等6家民营科技企业,山西醴泉槐米茶有限公司、乡宁县关王庙海龙养殖专业合作社、乡宁县鑫润养殖有限公司等11个科技型企业通过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乡宁县枣原红花椒制品加工有限公司、乡宁县欣隆养牛专业合作社等引进花椒加工设备、沼气发电机等先进装备。二是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支持煤炭企业科技创新和改造升级,提高煤炭回采和综合利用效率。引导和支持山西乡宁焦煤集团台头煤焦有限责任公司等加快技术创新步伐,研发了矿用开轨固定驻车器、皮带转载点机械式自动可调控喷雾洒水装置等设备并申报了专利,提高了安全生产效率,增加了收益。三是推进农业产业创新发展,围绕核桃、苹果、葡萄、花椒、翅果、食用菌、中药材、生态畜牧业等特色农业,加强农业先进适用技术、高新技术的引进、推广和集成创新,积极引导乡宁县万福特有机农业有限公司与山西农科院小麦研究所合作开展旱地有机小麦种植技术研究;支持乡宁县欣隆养牛专业合作社与北京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开展胚胎移植研究等。

实施创新能力提升行动, 加快创新创业步伐

一是建设科技研发平台。引导山西琪尔康翅果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山西戎子酒庄有限公司设立企业技术中心等研发机构,建立山西戎子酒庄博士后工作站,加强科技攻关和开发,带动企业研发能力和产品设计水平整体提升。二是加快众创空间建设。乡宁县纵横众创空间被认定为省级众创空间,今年以来空间有3个项目在临汾市第五届“创青春”获得优秀奖。大力支持乡宁双创基地开展省级众创空间申报认定工作。依托北垣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创建了一个国家级“星创天地”,打造农村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有效载体,有力提升全社会创新创业能力。三是大力发展“互联网+、+互联网”模式。通过“平台聚集资源、资源服务创业”的方式,吸引了近百个创业团队和大批社会创业青年创新创业;务工返乡人员、大学生村官、能人大户等创新创业,渐成燎原之势。目前,全县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1件。

实施创新主体培育行动,加强创新体系建设

一是持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稳定支持科技创新,持续加大科研投入,加强政银企对接,加快科技金融结合,积极推进科技经费后补助措施,确保各项科技投入足额到位。二是推动企业成为产学研合作主体。把产学研合作作为重大项目和创新平台建设支持的重点,大力支持乡宁县凤凰山庄玫瑰种植专业合作社等有条件的企业与省内外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对接转化一批具有产业化前景的新技术成果,有5家企业与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有1项科技成果通过国家科技成果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三是鼓励企业成为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的主体。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提升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能力,培育和扶持山西琪尔康翅果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山西戎子酒庄有限公司等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知名品牌和较强市场竞争力的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实施创新人才培引行动,激发创新内生动力

一是大力实施科技人才培养行动,坚持“短期抓培训、长期抓教育、始终不渝抓引进”的人才培养引进模式,重点在内挖、外引上下功夫。建设“互联网+”创业人才、煤炭技术人才和实用技术人才等人才孵化基地。上半年开展蛋鸡饲养技术、核桃栽植与管理、家猪饲养、苹果树管理、花椒管理等技术培训10余期。二是深入实施“三区”科技人才专项培训计划,通过“三区”科技人才专项行动计划、科技服务月、科技活动周等活动,邀请来自省、市的知名专家开展技术培训指导,实行“洋专家”带“土专家”的方式,培训壮大本土人才队伍。三是加快人才引进力度,依托中科院山西煤化研究所、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农业大学、山西师范大学、山西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加强项目对接,吸引创新型人才落户乡宁,激励本土人才创新创业。

实施科技创新惠民行动,助推乡村振兴实施

一是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支持创建卫生城工作,在全县各乡村大力推进太阳能集中洗浴工程,今年规划在全县新建5处太阳能集中洗浴示范点,将辐射解决近万名群众的洗澡难问题。二是通过技术革新促进产业融合。进一步加大对全县农业企业的支持力度,引导乡宁县凤凰山庄玫瑰种植合作社等农业企业加强技术革新,开发生产系列产品,以产品创新带动产业发展,挖掘乡村旅游资源。三是深入推进科技扶贫工作。制定了《乡宁县2018年科技扶贫行动计划》,明确了重点任务、推进措施和保障举措,进一步强化科技扶贫工作队的力量,严格按照省、市、县委要求,认真落实“五天四夜”驻村工作要求,工作队员吃住在村、倾力帮扶,结合实际制定驻村扶贫年度计划和年度规划,构建“专家组+技术指导员+科技带头人+农户”的科技扶贫人才培养模式。    (临汾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