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8-05-17 15:42:36

临汾市科技局召开2018年全市科技工作会议

4月28日,临汾市科技局在金海湾大酒店召开2018年全市科技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市委四届三次全会和市“两会”及全省科技科技工作会议的工作部署,总结2017年全市科技工作,研究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新使命新要求,安排部署2018年科技创新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解晓林主持会议,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亚勤做了工作报告,市纪委监委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刘水东出席会议并做了讲话。

张亚勤在报告中指出,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全市科技系统按照市委、市政府“345”发展战略和“12345”工作思路,全力推进了我市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着力抓好创新政策供给、创新主体培育、平台载体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等关键环节,不断增强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2017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42家;省级及以上众创空间达到8家;省级及以上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4家;省级及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完成1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12件;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821件。科技部门承担的7项考核任务指标全面提前完成,其中4项实现了超额完成。

张亚勤在报告中从八个方面对2017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区域经济指标考核圆满完成;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兴起;产学研合作走向深度融合;“双创”工作推动了新旧动能转换;“市长创新奖”引领作用得到有效发挥,激发了广大科技人才的创新活力;科技创新体系进一步加强,企业创新能力得到提升;知识产权战略助推了全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推进。

张亚勤指出,2018年是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今年全市科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对科技工作的决策部署,践行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以我市经济转型升级为主线,坚持“环境、人才、平台、项目”四位一体,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充分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推动我市经济社会走上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发展轨道。

张亚勤强调,全市科技系统是推动科技创新工作的主要职能部门和重要生力军,也是决定我市科技创新工作能否再上新台阶的关键因素。要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切实把自身建设提上重要日程,不断提升自身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提供坚实保障。2018年的总体工作,简要概括为“8个一”,即:守住一个底线、用好一个政策、办好一场赛事、评好一个奖项、建好一个平台、培育一批典型、助力一大攻坚、推动一大建设。一是要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要优化政策环境,明确目标任务,开拓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新境界;三是要重视体系建设,建好创新平台,不断提升全社会科技创新能力;四是要聚焦乡村振兴,实施精准扶贫,以科技创新助力全市脱贫攻坚;五是要弘扬开放精神,扩大内联外引,继续加强科技创新合作;六是要加强科技宣传,营造创新氛围,不断加大科技宣传的深度广度和力度;七是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廉政建设,努力提升科技管理队伍素质。

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刘水东在会上做了讲话。对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构筑反腐倡廉机制等五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各县(市、区)教科局(中心、办),市属科研机构,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临汾、侯马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及市科技局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临汾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