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7-01-03 16:46:08

乡宁县:五大科技理念深入农户心中

今年以来,乡宁县多措并举提升农民“五大理念”,实现“农民转岗、农业增收、企业增效”三大目标,进一步推进农民、农村、农业的创新发展。一是提升集约经营理念。通过强有力的现代生产经营培训,群众的经营理念发生根本性的转变,普遍由过去的粗放式经营变为集约经营,涌现出了吉阳农业专业种植合作社、山西省琪尔康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等一批农业合作经济组织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农户开展集约经营、产业化发展。二是提升科技型农业发展理念。通过科技培训让科技发展深入人心,在众多企业中培养了发展产业靠科技、增收致富靠科技的习惯,科学生产、科学生活成为时尚,乡宁县金尧园食品厂、乡宁县福兴獭兔厂、乡宁县凤凰山庄玫瑰种植专业合作社等众多科技型企业依靠科技创新不断研发新产品,采取多种营销方式拓宽市场销售渠道,有力提升了企业竞争力,增加了收益。三是提升标准化发展理念。通过科技讲座、参观学习、现场会等形式,进一步在群众心中深化标准化发展的理念,今年以来组织科技人员和种植农户500余人次开展标准化苹果园、标准化花椒园和标准化核桃示范基地建设培训,进一步完善了乡宁县昱德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乡宁县鑫润养殖有限公司等一批标准化种养殖企业建设,实现了农业生产由追求数量向追求质量、增加效益转变。四是提升多功能农业发展理念。通过培训持续加强对多功能农业发展的培育,鼓励有条件的农业企业做到种植业、加工业、营销业、旅游业等联动发展、融合发展,突破单一的农业功能观,探索建立多功能农业生产新模式,进一步完善了山西戎子酒庄有限公司、乡宁县泽祥新优品种示范园等多功能产业园区建设,有力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五是提升农业创新发展理念。鼓励企业和个人加强农业创新发展理念,促进农业生产与创业发展相结合,激发农业产业发展活力,进一步加强乡宁县强农科技有限公司、乡宁县梁坪猪苓专业合作社、乡宁县武云养殖专业合作社等一批科技创业示范企业的发展,通过科技培训富起群众“脑瓜子”、鼓起百姓“钱袋子”、铺出小康“富路子”。 (临汾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