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6-12-02 10:24:13

中罗政府间科技合作干果(扁桃、核桃)种质资源收集及果园管理技术研究项目双方责任专家在汾西县进行现场技术交流沟通

由中罗科技委员会批准,以“核桃砧木资源收集、选优及其繁殖技术研究”为主题的中国和罗马尼亚政府间科技合作规划任务,本着探讨双方在干果种质资源方面的联合研究模式并建立长期合作意向为目标,由来自罗马尼亚的米哈依 博多教授、乔治 阿吉姆教授、安卡 斯泰尔尼库博士,山西省农科院国际合作处田建保处长等多位干果专家组成专家团队于11月22日到23日来到汾西县,对汾西县的扁桃、核桃产业发展的各个环节做现场技术沟通交流,并现场进行技术指导与技能培训。临汾市科技局副局长邱中柱、邢家要乡镇主要领导参加了此次活动。

专家们首先对邢家要乡盈村扁桃基地、宋家庄核桃基地的干果林进行现场修枝、整形、拉伸等方面技术指导,通过国际专家、省农科院三区专家及本地技术专家现场互动,清晰地向扁桃、核桃种植户示范了干果树修剪技巧、注意细节、树形规划,让种植户认识到科学规划、科学管理的重要性,从而获得更加稳定而长远的收益。

在全县扁桃、核桃种植户举行技术交流分析研讨会上,汾西县副县长李国锋代表县委县政府致欢迎词,对到会国内外专家支持汾西县经济发展的行动表示大力支持和感谢,米哈依 博多教授等多位专家分别介绍了罗马尼亚种质资源和干果栽培技术、扁桃肥水一体化技术培训、美国核桃研究,以交流提高为宗旨与参会的近百名种植户进行互动,专家、领导们全方位、多层次向种植户宣传发展干果产业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让产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扶持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充分调动了群众发展干果产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浓厚的政府引导、农民主动、市场拉动、利益驱动的产业发展氛围,实现干果种植从荒山荒坡田边地角向适宜耕地种植、从零星种植向规模化连片种植的转变。

汾西县巴旦杏基地是山西省农科院巴旦杏(即扁桃)的合作项目基地,也是全国除新疆之外最大的扁桃基地。汾西县有适宜扁桃产业发展的自然环境条件和丰富的野生山桃资源优势,目前已经引进适合本地发展的优良品种10余个,通过新建扁桃园和山桃改接扁桃园两种建园模式,现已发展扁桃经济林13000余亩,分布在全县8乡镇1社区中的7个乡镇,成立扁桃种植专业合作社26家。已经挂果的核桃经济林8万亩176万株,在适宜的环境和各部门支持下,预计2020年核桃种植面积将达到22万亩。

当了解到汾西县干果产业发展情况后,专家们对汾西县干果经济林发展前景十分看好,纷纷表示愿意继续关注汾西县扁桃、核桃产业发展壮大,发挥国家科技合作优势和自身技术能力投入到汾西县干果经济林建设发展当中,促进普通农户增产增收,促使长期合作达成预期目标。 (临汾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