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6-07-04 17:29:42

乡宁县 “三区”科技人才专项行动保障有力成效明显

今年以来,乡宁县扎实做好“三区”科技人才专项计划,认真贯彻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做好动员部署,营造良好环境,使“三区”人才支持计划工作有效开展,充分发挥“三区”科技人才自身专业特长,加快培养乡土科技人才,为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服务,指导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传授先进适用技术,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难题,帮助群众走上产业脱贫、精准脱贫致富之路。

一、加强组织协调,切实保障有力

一是组织领导有力。充分认识“三区”科技人才支持计划对科技发展、推动科技服务体系工作的重要性,根据省市相关通知精神,明确了全县“三区”科技人才支持计划的目标任务、工作原则、基本要求、保障措施等。就“三区人才”支持计划工作召开专题会议,为“三区”科技人才支持计划工作提供组织保障。二是深入调查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组织“三区”科技人才深入生产一线工作岗位,与当地群众和技术骨干进行座谈交流,就服务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解决方案,制定工作计划,并通过微信群等手段,加强“三区”科技人才与服务对象的沟通交流。三是结合实际合理安排技术服务,根据实际需求组织“三区”科技人才和服务机构技术人才深入到果园、企业、农村等地实地开展技术指导与人员培训,与果农“面对面”解决难题,向群众“手把手”传授技术,提高科技专家培训效率,切实解决群众技术难题。

二、着眼实际需求,突出特色亮点

一是加强对选派人员的管理。要求每个下派单位制定帮扶计划,并将每个人落实到一个乡镇,明确帮扶项目和帮扶任务。通过对“三区”科技人才实施统一签约、统一管理、统一调配的“三个统一”方式,保证科技专家月月能见、技术培训常年不断。组织各企业、乡镇召开了科技人才需求统计会,全面统计了所需技术人才的专业、技术培训时间、生产中的难题等,根据需求合理安排山西农大、省农业厅、市科技局、市畜牧局的“三区”科技人才在全县各乡镇、企业开展技术指导与科技服务,实现技术供需“无缝对接”,为群众雪中送炭,提高科技服务效率。二是加强理论联系实际,在注重课堂培训的基础上,着眼于促进专家、教授与农民群众的零距离接触,多采用现场培训方式,科技专家亲手操作示范技术要领,举一反三、以做带学,切实增强当地群众对技术的掌握。山西农大王跃进教授、杨晓盆教授等在枣岭乡、西坡镇、双鹤乡等地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当地老百姓讲解技术难题,示范技术要点,为当地苹果、花椒、核桃产业发展会诊把脉、出谋划策。市科技局副研究员亢秀芳、副研究员贺瑞凰、市畜牧局高级兽医师王江琴在关王庙乡、尉庄乡等地实地调研企业和养殖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开展了知识产权、养殖场地选址和建设、日常管护技术等方面的技术培训。三是结合“三区”科技人才专项计划,加强对当地技术服务机构和乡土科技人才的培育,乡宁县强农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技术服务机构,在“三区”科技人才的支持下,不断提升技术水平,实施了多项技术承包,有力提升了管护水平。通过当地科技部门和“三区”科技人才的“传帮带”,为当地培养了一批懂技术、干得好、用得上的乡土科技人才,留下了一支不走的技术队伍,让“三区”科技人才的发展建议、专业技术在当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切实提升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的科技支撑能力和广大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

三、扎实开展培训,务求取得实效

一是依托专家团队加强全县科技型企业和农民合作社规范运作,加快全县核桃、花椒、苹果等产业化发展步伐,有力促进新技术引进和示范基地建立,目前已在各企业、农民合作社开展各类技术培训10余期,培训技术人员2000人次,解决技术难题100余个。二是加快对当地各乡镇的种植户、养殖户的培训步伐。组织省市“三区”科技人才在10乡镇的100多个科技示范户、示范点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开展獭兔养殖技术、蛋鸡饲养技术、山羊饲养技术、核桃栽植与管理、家猪饲养、苹果树管理、花椒树管理等技术培训10期25班次,培训技术骨干300余人次,培训农民3000人次,帮助解决技术难题27个,发放各类技术资料3000余份,发放技术培训光盘300余件,进一步提升了基层技术人员和农民的技术水平。三是加强当地乡土专家的培养,为贫困地区培养本土科技服务人员和农村科技创新创业人员100人次左右。通过“三区”科技人才的培训,提高了群众的管护积极性,在培训中纷纷主动请教专家们技术问题,并与“三区”科技专家互留联系方式,积极要求“三区”科技人才多来指导。 (临汾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