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6-06-07 16:52:56

乡宁县科技服务解难题 提升管护增效益

连日来,乡宁县科技服务中心主任辛东平、副主任李朝带领科技人员到枣岭乡古子庄村、窑咀村、师家滩、谭坪等沿黄河贫困地区开展技术服务与指导。

技术人员在当地农户苹果园、花椒园、小麦地等田间地头和当地小杂粮糖醋酿造建设场地实地调研了种植户、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并在老果园升级管护、果树桥接技术、病虫害防治、企业场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针对性的技术指导。花椒、苹果种植是当地农户的主要收入来源,尤其是花椒树已经成为了当地群众的支柱产业,花椒价格连年上涨,去年品相好的能卖到四、五十元每斤,亩均收入近万元,农户的花椒种植积极性不断提升,管理方式正在由“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迫切希望提升管理技术,提高收益。由于前些年疏于管护造成今年以来花椒树大规模的病虫害爆发,严重影响了花椒挂果,农户束手无策,预计减产三分之一。针对这一现象,技术人员对农户进行了手把手的技术指导,从治疗药品选择、喷洒技巧、源头治理等方面给予了专业的技术指导,并在进一步提升管护水平方面给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要提高树势,强化水肥管理,增强果树自身免疫力;二是要源头防治,果树病虫害防治中预防是关键,抓好冬季重点时期管理和治理,防止病虫害幼虫滋生;三是要主动加强与科技等部门的联系,及时反映困难和问题,采用化学治理和物理治理相结合的方式最大限度减少损失。技术服务队一路走一路看、一路问一路答,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农户反响强烈,积极向技术人员学习交流,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技术服务和指导解决了他们的当务之急,要求技术人员多来指导。 (临汾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