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6-03-17 17:16:43

张金旺厅长主持召开山西省科技厅—汾西县精准脱贫攻坚暨科技扶贫工作座谈会

为了做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工作,打赢科技脱贫攻坚战,更有效的落实山西省科技厅对汾西县精准脱贫工作的帮扶作用,真正做到精准发力、示范引领,2016年3月11日上午,山西省科技厅张金旺厅长在汾西县汾颐堂主持召开了山西省科技厅—汾西县精准脱贫攻坚暨科技扶贫工作座谈会。

参加座谈会的有山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省下乡办主任张晓红,省科技厅扶贫大队长、副巡视员李敏,山西省农业大学副校长李宏全,省科技厅下乡扶贫工作队彭德全一行,驻村第一书记一行,汾西县委书记任天顺,县长张安文,分管副县长孙智英、张全管、赵志红,省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省本草蜜蜂研究院等有关产业专家教授,省厅领导驻村帮扶所在5个乡镇书记、乡长,5个村支两委主干,各产业龙头企业及关联经济组织法人代表,到会的还有县扶贫局、林业局、水利局、交通局等与精准扶贫工作推进有关的县主要单位负责人。

座谈会首先由县长张安文致欢迎词,张县长代表全县人民对省科技厅对汾西县扶贫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对省科技厅扶真贫、真扶贫的作风大力肯定,张县长表示欢迎领导、专家为汾西扶贫工作做出贡献。省厅扶贫工作队彭德全队长在座谈会上同参会领导专家现场共同审议并通过了5个示范村《精准脱贫实施规划(2016-2020年)》(讨论稿)和《2016年精准脱贫行动计划》(讨论稿),这就为今后省科技厅精准脱贫工作具体实施提供了理论依据和阶段目标。

针对省科技厅5个示范村的6个产业项目发展前景和规划,张金旺厅长耐心与蜜蜂、食用菌、玉露香梨、扁桃、黄粉虫、苦荞花叶粉相关参会专家教授逐个沟通交流,询问每个项目产业链健全情况、产业风险控制、产业发展前景、产业发展制约因素等,尤其就每个产业涉及的包扶村,涉及到包扶人口脱贫的方式、实施产业脱贫的模式、具体需求的满足、专家跟踪服务的管理、所签责任书主体责任落实机制等问题重点交流,甚至现场询问专家每个产业对于每个贫困人口的脱贫数据,边问数据边做笔记边计算,还时不时把村长支书点出来澄清数据、征求补充意见。每落实一个项目,张金旺厅长都会郑重表态,给项目规划实施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以食用菌项目为例,负责汾西食用菌的三区专家潘保华教授提出当前制约食用菌发展的两个因素:一是菌种,二是原材料。两个因素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很难,如果要发展壮大汾西县食用菌规模,就必须克服这两个因素,张金旺厅长听了潘教授的《2016年食用菌产业行动计划》,又征求了常明昌教授和汾西当地“土专家”闫建伟的意见,结合潘保华教授提出的建小型菌种生产基地和壮大龙头企业实力,扩大原材料生产规模等建议,经过将近40分钟的互动沟通,张厅长表示支持汾西建菌种场,支持对提供食用菌原材料的龙头企业适当支持,同时也要求龙头企业发挥好对示范村的引领、示范、带头作用,全力配合5个示范村的脱贫攻坚工作。项目对接完成,每个产业项目参与者都明确了对人、对事、对产业发展的责任,保证做到产业项目“一年建成、两年示范、三年推广”。张金旺厅长还就5个示范村的基础设施问题与任天顺书记、张安文县长以及有关单位负责人交流沟通并达成初步意见。

项目对接完成,省科技厅扶贫大队长李敏当场表示一定按照会议议定事项和专家产业实施方案,力保资金、物资如期到位实施,一定协助县有关单位就基础设施问题努力与对口省厅局沟通,为做成5个美丽示范村尽心竭力。县委书记任天顺也做了表态发言,提出成立由书记、县长挂帅,县委分管领导统筹的协调小组,一月召开一次例会,全面组织、协调5个示范村扶贫工作阶段难题,做到沟通、落实两不误,任书记还要求大家转变思想,把省科技厅的帮扶与汾西县干部群众的主观能动性高度结合起来,号召参会党员干部“建设美丽汾西从建设美丽乡村开始,建设美丽乡村从建设5个美丽示范村开始”,号召大家借省科技厅扶贫座谈会东风,发挥主体作用,把会议精神确确实实落到实处。

省下乡办主任张晓红总结发言指出,座谈会各方畅所欲言、不拘一格,做到一一算账,一一解决问题,一一落实,省科技厅的扶贫工作成效显著、做法切实、机制创新有效,对全省扶贫工作的起到推动、促进作用。张主任还对汾西的扶贫工作提出几点指导意见,并传达了全省扶贫工作近期新政策。

座谈会不但进一步激发了5个示范村的脱贫热情,而且调动起相关部门协调功能,山西省科技厅的汾西县精准脱贫攻坚工作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临汾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