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6-03-17 17:10:59

精确扶贫、科技创新—隰县黄土村探索建立资产收益扶贫模式

隰县黄土镇黄土村全村总面积4.3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400亩,共有1260余户,其中贫困户347户,由于人多地少,产业结构单一,人均耕地面积仅有0.3亩,村民增收困难,年农民人均纯收入仅2000元左右。如何让这些贫困户稳定增收脱贫,实现科技创新,村两委班子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整合力量,整合资源,在精准扶贫过程中,探索出一种资产收益扶贫模式,通过发展养猪产业扶贫项目走“专业养殖合作社带动贫困户”的“入股分红”模式,让贫困群众有了稳定的、可持续的增收,帮助贫困户脱贫。

以前扶贫资金直接发放到农民自己手里,这些钱只能解一时之急,也做不成产业,现在把这些扶贫资金用来入股养猪场项目,每年按照所入股份给入股贫困户分红。把社会资金吸引到产业上来,让农民从中获益。不仅如此,贫困户还可以在入股的项目里打工,实现了贫困户的多渠道增收。目前,165户贫困户利用国家的扶贫资金加入专业合作社,现在已经投产达效。

猪场建立起来了,但由于市场价格的波动,以及技术、管理经验的欠缺,自己经营的话,抗风险能力极差,非常容易亏本。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合作社转变思路,聘请专业的养殖管理公司进行合作,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由公司对畜牧链的猪苗、饲料、保健品、猪舍环境、饲养技术、销售等六个环节实行全程管理,实施标准化养猪合作模式,选派专门业务技术员驻场指导工作,定期进行回访,保证养殖过程中不会出现利益的损失。合作社则按照公司提供的管理标准进行饲养管理,获得稳定的饲养效益。

帮助农民建立起长期收益,是最终脱贫致富的关键。合作社通过与公司签订生猪饲养销售合同,及最低保护价收购合同,让合作社所养的猪销路不用愁,技术有保障,市场无风险,资金无压力,大大稳定了利益,这也给入股农户吃了“定心丸”,不用担心亏本,踏踏实实拿分红。 政策支持、公司牵头、农民参股、保本分红,种猪养殖合作社已经成了黄土村脱贫产业的龙头。下一步,合作社还将进一步发展规模,最终帮助贫困户走上可持续发展的路子。 (临汾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