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6-03-10 16:12:16

山西省科技厅精准脱贫攻坚暨科技扶贫工作座谈会在汾西县教科局召开

2016年3月3日,山西省科技厅扶贫工作队全体队员、苦荞产业专家林汝法、食用菌产业(三区)专家菌潘保华、孟俊龙(山西农业大学)一行、省厅驻村第一书记、省厅5个扶贫村所在乡镇领导和村委班子、产业龙头企业及关联经济组织负责人、汾西县科技发展中心全体人员在汾西县教科局五楼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共同发布省科技厅帮扶5个示范村《精准脱贫实施规划(2016-2020年)》(讨论稿)和《2016年精准脱贫行动计划》(讨论稿)并向参会人员征集意见建议,同时向5个示范村发布并征集实施产业脱贫产业示范项目意见建议。

会议首先由山西省科技厅扶贫工作队队长彭德全介绍5个示范村《精准脱贫实施规划(2016-2020年)》(讨论稿)和《2016年精准脱贫行动计划》(讨论稿)编制情况,并向参会人员征集5个示范村《精准脱贫实施规划(2016-2020年)》和《2016年精准脱贫行动计划》意见建议。《5年规划》和《2016年行动计划》是扶贫队、专家、村委在多次进村入户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做出的可行性规划,是为精准脱贫研制而定的行动计划,他要求村委进一步确认《5年规划》和《2016年行动计划》具体实施内容,真正把规划落在实处。

汾西县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曹玉贵对2015年精准扶贫以来汾西县产业扶贫涉及到的食用菌、蜜蜂、玉露香梨、苦荞、扁桃、黄粉虫项目产业推进及产业链打造进行全面介绍。他强调,省科技厅在汾西县的精准脱贫攻坚主要通过产业扶贫方式,通过示范、引领、推广模式打造完整产业链,使汾西县的脱贫攻坚走在全县乃至全市的前列。他要求产业项目龙头企业在精准脱贫过程中不但要起到示范、引领产业发展的作用,更要起到服务、带动的作用,并对产业龙头企业下一步行动规程做了进一步安排和引导,使各龙头企业与贫困户上下一气、同思考共进退、共谋发展大计,合力铸造完整产业链,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贫困户得到长久发展途径,才能保证贫困户在脱贫的道路上敢于跟进、敢于打破常规。

座谈会上,各产业专家、各产业龙头企业负责人、5个扶贫村乡镇书记、5个扶贫村委领导、第一书记等对省科技厅的《5年规划》和《2016年行动计划》,对产业发展前景,对产业龙头企业效应,对产业发展过程中可能遇见的问题,甚至对局部贫困村产业发展有可能引发的连锁问题坦诚相见、畅所欲言,大家互相交流沟通,又互相学习长进,还不忘互相咨询弥补。

汾西县政府副县长孙智英参加座谈会并代表县委做了总结性发言。从解决“三统一” 问题、产业扶贫推进、真抓实干三个方面谈了从科技厅扶贫到全县脱贫攻坚的体会,她号召全体与会专家、扶贫队员、书记村长以及科技工作者齐心协力、发挥优势,强化领导、严格考核,最大限度调动贫困户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内生动力,加快脱贫步伐。

此次座谈会对山西省科技厅的精准脱贫攻坚工作起到前所未有的推进作用。 (临汾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