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2-07-12 10:07:42

晋城市科技局多措并举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有关精神,近年来,晋城市科技局坚持创新引领,强化主动服务,通过持续科技政策支持、加大创新主体培育和支持民营企业技术攻关等举措,不断优化全市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全力助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

一、强化创新创业政策支持,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一是制定出台了系列科技创新政策。围绕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积极推进《关于实施“111”创新工程支撑引领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意见》《晋城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等政策落实落地。通过政策引导、鼓励和支持全市民营企业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积极参与创新生态建设。特别是今年以来,围绕市场主体倍增计划,市科技局从支持壮大科技企业孵化载体、激励科研人员创新创业、强化基础研究平台支撑、引导支持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和改革高新技术企业奖补政策等方面细化完善了11条政策举措。一揽子真金白银的政策举措为全市市场主体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二是将各项科技创新优惠政策落实落细。近年来,全市共支持后补助项目127项,下达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资金1392.3万元。2021年全市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共计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减免1.99亿元,其中享受所得税优惠减免1.43亿元,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5474.44万元。通过积极落实各项奖补政策和企业税收优惠,在减轻企业负担的同时,引导和激励全市民营企业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二、加大科技企业挖掘培育,激发民营经济创新活力

一是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为抓手,支持民营企业增总量、扩规模、提质效。积极推进落实山西省高新技术企业“五年倍增”计划,通过引导、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落实相关税收优惠和资金奖励政策,持续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支持。截至目前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已达102家(含通过评审未取得证书1家),其中民营企业82家,占全市高新企业总数的80.39%。82家民营高新技术企业2021年营业收入达164.82亿元,占全部高新技术企业的67.55%;上缴税费4.33亿元,占比64%。民营企业已成为我市高新技术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是扎实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工作。作为推进我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的重要内容,市科技局鼓励和支持全市企业申报评价科技型中小企业。2021年,全市共148家企业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其中民营企业136家,占比高达91.9%。今年以来,经市、县科技部门上下联动、积极发掘、扎实培育,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增长迅猛,截至3月底全市共49家企业已通过市级形式审查,其中民营企业47家,占比达到95.9%。三是积极支持培育山西省民营科技企业。根据《山西省促进民营科技企业发展条例》和《山西省民营科技企业认定办法》,进一步促进我市民营企业发展,近年来,持续开展山西省级民营科技企业培育认定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有省级民营科技企业51家。

三、加快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厚植民营经济成长沃土

一是依托山西智创城6号打造创新集聚发展平台。自2021年1月山西智创城6号投入运营以来,已入驻企业31家,科研机构4家。下一步,将吸引更多民营企业入驻,全力打造创新集聚平台。二是创新平台实现量增质优。坚持高起点高水平培育创新平台,2021年支持民营企业晋城市山水合聚水泥有限公司认定为省级技术创新中心,山西天巨重工机械有限公司等7家单位认定为市级技术创新中心。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省重点实验室2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省级技术创新中心1个;省级新型研发机构1个;省级以上众创空间6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国家级“星创天地”2家,省级“星创天地”3家。三是积极开展市校合作。围绕“十二大基地”建设,认定晋城市高校科研平台延伸基地和晋城市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各3家。共征集17个市校合作成果转化项目需求28项,实施成果转化项目9项。各级各类科技创新平台的建立,对我市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开展产学研深度合作,开展科技研发与技术创新,推动自身转型升级起到了极大促进作用。

四、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民营企业创新能力

围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市科技局积极组织全市民营企业申报市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先后支持山西清慧胜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担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项目“基于变质技术研发高铁电机座用超高低温冲击韧性球墨铸铁”;支持山西铭石煤层气利用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煤矿低浓度瓦斯直燃制热一体化技术”省级重点研发项目;支持海诺科技公司承担省级重点研发项目。近年来,省市共支持立项科技计划项目75项,下达省市科研资金6205.5万元。其中:民营企业承担科技计划项目19项,获得省市科研资金312万元。通过政策、资金等手段,积极引导、鼓励和支持全市民营企业持续开展科技创新,全面提升民营企业的研发和创新能力。

五、丰富宣传引导措施手段,强化民营经济服务保障

一是常态化开展入企服务。以“入企业、送服务、解难题、促发展”为主题,深入山西晋煤成达科技工程有限公司、山西泫氏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山西杰特瑞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30余家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和实地指导,对企业目前存在的问题精准把脉,分类施策,解决企业发展痛点难点。二是大力宣传科技创新扶持政策。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通过微信、电话、网络以及现场培训等方式,大力宣传国家、省市各项科技创新优惠政策。2021年,围绕前沿领域和战略产业集群,开设“科技大讲堂”活动为企业送政策助发展,坚持每月一讲,全年共开展专题讲座10次。线上线下共600余名科技管理人员、企业科技人员参加。举办全市科技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交易服务平台应用培训和高新技术企业专题培训,组织企业学习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相关政策,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和组织管理水平。三是加强科技资源共享。以“科技活动周”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送政策入企业和组织公共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等科技活动。积极建设“共享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库”,建立完善了科技项目库、科技专家库和科技型企业信息库,通过各类信息库的建立,促进了科技资源共享和优化配置,更好地为民营企业创新创业提供优质服务。(晋城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